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影像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战场纪实"专题展开幕

350张老照片再现“敌后抗日战场”

2014年07月03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50张老照片 再现“敌后抗日战场”

昨日,一场名为“红色影像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战场纪实”的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350张老照片和40余件文物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在昨日的开幕式现场,不少当年战地摄影师的后人都特意赶来参加,他们成为特殊的讲解员,讲述着父辈们的经历。

抗战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展览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展现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精神风貌及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包括叶挺、吕正操、沙飞在内的53位抗战时期的领导者和摄影师的代表作,每一张都凝结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聂荣臻派人送还日本儿童

展厅里,最有名的一组照片名字叫做《将军与幼女》,是原晋察冀画报社主任沙飞在1940年8月拍摄的。

当年,他担任战地摄影,部队一举攻克天险娘子关,迅速占领了东王舍矿区。这是位于太行山脉的一个村庄,驻扎了日本军阀胁逼下漂洋过海来中国掠夺资源的日本侨民。战火蔓延,一对日本儿童成了孤儿。从战火中抢救儿童对人民军队战士来说并不稀奇,但这次面对的却是敌方儿童。

当时,正在前线司令部的聂荣臻听闻此事后非常关注。两名日本儿童被转送到了招待所,聂荣臻亲自去探望孩子,还叫警卫员买来饼干和水果。沙飞在现场用相机定格下这些战地里罕见的温馨场面。后来,聂荣臻派人将日本女孩送还时说:“敌人虽然残忍地杀害了我们无数同胞和儿童,但是我们绝不能伤害无辜的孩子和日本人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照片中的女孩美穗子带领全家专程拜见聂荣臻,成为中日友好的使者。

一张被毛泽东珍藏的照片

展览中还有一幅照片叫做《毛主席与小八路》。这幅作品是毛泽东早年影像的珍贵记录,曾被他本人收入私人相册。抗战馆副馆长罗存康说:“毛泽东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这幅作品是1939年石少华拍摄的。当时,两位小八路跑去跟毛泽东打招呼,并自信地说:“我知道你叫毛主席。”结果,毛泽东笑着告诉他们自己的名字,并弯下腰,一笔一划地写出来。战地摄影师石少华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精彩瞬间。

这张照片发表后还有过一段故事。照片虽然频繁见诸报端,但却没有署名。后来有一次毛泽东询问此事,并希望石少华可以重新找到这两位小八路。经过确认后,照片才开始注明作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其中一位小八路终于找到了,但照片中的另外一位小八路已经在战火中牺牲了。(本报记者 刘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