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记者走进赣南苏区 沿着先辈足迹前进

记者 罗宇凡

2014年07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编辑记者走进赣南苏区 沿着先辈足迹前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月1日,由新闻战线“三项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赴赣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结束。

  从6月24日队伍集结,到7月1日全部采访收官,8天之内,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26家中央和行业类媒体的62名采编人员,兵分六路深入赣南老区的村镇、厂矿,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感受老区苦难辉煌的历史,见证赣南日新月异的变化。

  6月26日下午,参加此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全体采编人员齐聚赣州寻乌县,在“寻乌调查专题陈列馆”前的广场上,一场庄严的宣誓仪式为这次活动拉开了序幕。

  6月27日上午,62名采编人员在中国记协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为6个小组,分别奔赴寻乌、于都、瑞金、兴国、上犹、崇义等6个县、市的村镇,深入农家、企业、厂矿,开展采访、体验活动。

  从红军长征出发的第一渡口,到叶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旧址,再到崇义“上堡整训”旧址——编辑记者们重温红色记忆,感悟革命战争年代的苦难辉煌。

  从寻乌县漫山遍野的脐橙园,到于都工业园现代化的厂房车间,再到细雨中的兴国试验小学——编辑记者们深入基层采访,领略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寻乌县菖蒲乡黄砂村,新华社记者卢朵宝、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刘峰给老红军遗孀邝招秀老人带去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同时调研了黄砂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在兴国县的实验小学,光明日报记者焦健认真采访老区的孩子,详细了解“红军后代贫困学子关爱工程”取得的成绩……

  接下来的4天当中,60余名编辑记者的足迹遍及赣南六县、市的数十个乡镇。在参观红色文化遗产、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编辑记者们还实地采访调研了包括东江源生态保护等数十个有“赣南特色”的新闻选题,陆续采写播发了一系列新闻报道。

  农家饭、木板床——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地调研、亲身采访,让编辑记者在短短的一周内对这片红色的土地有了新的感悟,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县驻点采访的人民日报记者孟思奇说,通过这次行程,对中国基层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在这次深入基层的采访中,我们深刻体悟到,好的新闻是用‘脚’写出来的,只有到了基层一线,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才能写出生动可感的好新闻。”在本次活动的总结大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节目主持人刘超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