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育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统思维

陶然

2014年06月30日15: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进程中,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有所作为,且大有可为。笔者结合十五年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亲身经历,深刻体会到培育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统思维至关重要。

一、旗帜鲜明是培育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统思维的内核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不再是往日的“象牙塔”,国家与社会呼唤高校,高校也在积极回应的过程中发挥出愈发重要的作用。面对这一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逐步呈现出开放耦合的系统特征,社会、高校、部门以及师生等各方需求交织在一起,国家和社会的期待,社会思潮的冲击,新媒体的运用,师生的思想动态,甚至学校发展战略的调整、教育领域或者说校内部门之间的合作等都会给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新问题、新思考。这些新的发展趋势促使我们必须以系统思维来冷静审视自身。当我们在思考如何适应、如何取舍、如何联系与如何发展时,作为“喉舌”部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意志,必须做到旗帜鲜明。在发挥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氛围营造、文化建设等重要职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以服务于高校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和谐显新风,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

二、现实关切是培育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统思维的基础

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能与国家意志相悖,不能与社会脱节,不能与师生脱钩,所以只有用心做到现实关切,也就是说要关切社会,关切时势,关切教育,关切学校,关切师生,甚至关切非主流,才能真正培育出系统思维。将时势政策教育、社会问题剖析、教育目标引领、学校发展建设、师生思想关注、需求回应以及对非主流思想的有效应对等有机结合起来。将意识形态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与师生个体的发展平台、发展需求、发展路径结合起来,强化爱国荣校,达成共同愿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榜样同行与把握师生教育教学生活中的好人好事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升华真善美;将主流文化价值引导与社会时尚潮流、校内舆情监控、非主流思想动向关注与引导结合起来,求同存异,柔性监督。

三、合力协同是培育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统思维的路径

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盘棋”,重在齐抓共管,内外合力。就内容而言,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协同开展,齐头并进,以思想教育为主旨,以宣传发动为手段,以文化建设为内涵,同一主题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队伍而言,高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等作为主要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互动,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政治敏锐度以及宣传文化意识;就对象而言,要继续加强与师生之间的互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将主题教育融入其中,让师生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人翁,而非“简单”的受众者;就载体而言,要继续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运用,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立体生动;此外,还要继续加强高校横向间的联盟互动,保持特色宣传、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继续加强校府间的协同互动,与所在地区的宣传文化需求有机契合,既积极融入又主动引领。(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