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开展群众工作要炼好四项基本功

李国金

2014年06月30日13: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能力与素质的综合体现,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拓展思维,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炼好四项基本功,群众工作才能越做越好。

炼好群众信任的基本功。在普通老百姓的眼中,领导干部就代表着党委和政府的形象,一言一行,群众都有所评价、有所衡量和有所判断。作为领导干部,要获得群众的信任,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严以修身强党性。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加强作风建设铺好道德意识路,打好思想基础。二要严以用权为民用。要坚持为民用权,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群众有所需求,领导干部所回应。始终坚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难事办到,让群众真正受益得利,让群众安心满意。三要严以律己正清风。领导干部地位特殊,特别是“一把手”,岗位重要,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才能坚守道德防线,赢取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炼好沟通交流基本功。面对面与群众沟通联系,是领导干部快速了解村情民意、群众心声,调动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途径。一要学会讲群众话。“言为心声、话为桥梁”。领导干部不但要放低姿态,还要把自己放在比群众更低的位置上,而且更要做到坚持讲群众话。只有语言上贴近群众了,才能与老百姓拉起家常话,化解矛盾时才能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难处,才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大道理、讲透小道理,从而得到群众认可;二要注重身体语言的合理表达。领导干部要避免因身体行为语言的使用不恰当对群众产生负面情绪影响,尤其在手势上应戒除进攻式行为表达,学习尊重式的身体行为语言。三要时刻掌握群众的“家底”。记好民情日记是快速掌握群众“家底”的好办法。领导干部只有经常进村入户,日积月累记录下每村每户动态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气象,才能真正掌握民心民情。

炼好化解矛盾基本功。“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疾苦”。领导干部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要注重提升三种能力:一是提升自我学习主动性。要及时准确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实践中正确加以转换应用,并不断进行经验总结,提升妥善应对矛盾纠纷和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熟悉了解村规民俗。要尊重各族群众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提升应对由于民族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差异而造成的不理解、不配合、曲解误解的能力;三是破解矛盾纠纷滋生环境。领导干部只有对自己的责任区做到掌握基本情况及社情动态、掌握民族宗教活动情况、掌握居民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各类积极分子情况“四掌握”,才能快速清理矛盾源头的滋生条件,将矛盾纠纷消除在初始萌芽状态。

炼好社会管理基本功。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带来的各种思潮碰撞,需要每一个领导干部着力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水平。一是健全和完善各项社会管理制度。例如,完善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拓宽群众利益表达通道;完善民主法制制度,保证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惠民项目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等。二是学习借鉴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经验。学习“插甸经验”,注重抓实第一现场,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现场办公制度;学习“8433”升级版“孟连经验”,切实推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学习“绥江经验”,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三是注重网络虚拟社会的建设与管理。当前,网络虚拟社会已经成为各类社会群体抢占社会发言权的阵地之一,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筹好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将虚拟社会作为现实社会来管理,着力提高利用信息网络征询意见、汇集民意、引导舆论、掌控虚拟社会的能力,使虚拟社会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之一。(作者单位:云南省屏边县委督查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