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部学习体悟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通俗读物

评《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

陈雪峰

2014年06月30日11: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党中央在思想建设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这一决策,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一书。这部书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自延安时期起直至改革开放新时期精选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好传统,又根据理论发展的新情况、青年思想的新特点,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这部书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精读原著的原则贯穿始终。

历史上,我们党多次规定全党要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精选精编精读,正如编者在序言中引用邓小平同志总结提出的“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很好地贯彻并体现了这一精神。

这部书收入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纲领和党的建设学说的最为经典、最具代表性的名言。选编者从宏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当中,从浩如烟海的马克思主义原著当中,精选精编出最具典型的名言名句,这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梳理的重要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重要贡献。

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言凝聚着人类优秀的思想成果,值得我们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毅力来反复研读,领会其精神实质。《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的编著者通过艰辛的努力,为我们站在时代与实践的现实高度上,反复精读、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掌握和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一个范本。这称得上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第二,贯彻并体现了吃透基本原理的原则。

精编精选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言的目的,是为了精读。而吃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则是精读的首要目的。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掌握真理并不是要我们死记硬背那些具体词句,而是要把这些语句还原到当时的历史语境下去理解、去把握。任何一个思想、一个论述,都是从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中发生的,又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场合、对象做出的。为了便于理解经典名言所折射的基本原理,编写者逐句对其写作背景做了精准而又扼要的介绍。这些背景介绍,对于理解名言来说,既很贴切,又很必要,没有喧宾夺主之感,在分寸把握上恰到好处。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这部书的编著者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引导青年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在哪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正确通俗地理解基本原理上下了很大工夫。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放在具体语境下,同时以青年人的视角去解读。这些阐述,既符合经典名言的基本精神,又富有时代气息,启人深思。

第三,贯彻并体现了着眼于运用和发展的原则。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言,一定要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运用,着眼于发展,这是我们党学习经典的一个优良传统。《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同样贯彻了这一精神。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的编写,体现着编著者对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的把握与思考,体现着学好经典原著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的内在联系。

解决当代问题,要靠当代人的智慧与实践。但是,科学理论指导与历史经验借鉴,对于正确解决矛盾和问题来说至关重要。《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员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有益于我们在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和本职工作相结合,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才智。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要解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不妨从《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中去寻找智慧,领悟真谛。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名言品读》,辽宁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