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五需”

张昌帅 

2014年06月30日11: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期,中央明确指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同时,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如何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精神,要做到“五需”。

一、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执政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总书记提出:“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在整顿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克服“刚换完届怎么还要整顿”的错误认识,要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来认识和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借完成换届的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二、需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中央反复强调,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加大督导落实的力度。中央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供了良好机遇。各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借力而为、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开展整顿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需固本强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检验标准之一。毋庸置疑,各级党委书记抓发展、保稳定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但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内生力在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少人认为,基层有点问题很正常,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近几年,群众上访、集体访、越级访、重访时有发生,给基层党委工作造成很大影响。这些问题的出现,绝对与基础党组织建设薄弱息息相关。实践证明,只有本固了、基强了,才是治理之策。

四、需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发展慢,集体经济薄弱是它软弱涣散的原因之一。因此,基层党组织要理清发展思路、调整好产业结构,选准发展路子、拓宽致富渠道,建立以奖代补或滚动发展资金,结合扶贫开发和“五下乡五促进”工作,在总结推广资源开发、服务创收、项目带动和合作发展等方式来壮大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外的人才资源,从外出工作人员、创业带头人、致富能人中,选聘基层党组织发展顾问或党建指导员,建立基层党组织发展智库,破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人才、资金、项目和信息匮乏的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组部强调,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机遇,大抓基层、打牢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但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即便是刚换过届,确实存在一些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农村干部作风不廉不正、服务群众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这与当前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不相适应,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要求不相适应。如果基层党组织没有凝聚力、村干部没有为民服务意识、干任何事情都厚亲克众,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借力而为、乘势而上,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固本强基,发展集体经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才能为基层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才能为民务实清廉,让群众满意。(工作单位: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