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圆梦中国 ——观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有感

李德修 胡登强

2014年06月30日09: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圆梦中国 ——观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有感

实现一个民族的伟大梦想,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五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以独特视角,纵览中国近代百年风云变幻,探寻时代发展铿锵步履,展现当代共产党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致力实现中国梦想的博大情怀。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中国人民为了这个梦想奋斗已近百年,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上,已经走出一条清晰可辨、不会逆转、永不动摇的平坦大道。习主席庄严宣告:“我们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个目标”。圆梦诚可期,艰辛自有时。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全力以赴向前冲;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咬牙坚持不放弃;越是靠近终点,越要聚精会神跑好最后一公里。

只有打下来的江山,没有谈出来的天下。历史是昨天的回忆,今天的向导,明天的经验。古往今来,任何政权建立,都离不开金戈铁马的热血奋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经历无数战争洗礼,付出巨大牺牲,打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哪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苦而执著向前,承受如磐风雨而自强不息,经受山河破碎而永不溃败。寄希望于任何国家、任何人来主宰中国的命运都是不现实的,能主宰中国命运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旗帜只有一种,那就是鲜艳的五星红旗。敌对势力一刻也不会放松对我们党和国家的诬蔑、攻击与颠覆。捍卫道路就是守卫本色,道路之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根本性斗争,选择什么样的路,决定脚往哪里踩、人往哪里走的方向性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时刻准备着为民族尊严、国家需要、人民利益,挥戈出征、决战决胜,一飞冲天、一剑封喉。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担当。回顾中国近代历史,只要是发展机遇期,总会有人想方设法制造事端、干扰破坏,导致前功尽弃、毁于一旦;现实情况表明,每逢我们国内、党内重大会议召开、重大决策出台、重大工作部署,总会有噪音嘈杂、无端抹黑。落后就会挨打,能战方能止战。这是历史的经验,需要历史的担当。担当,担的是责任,当的是先锋。中国梦越接近实现,国内、国外敌对势力越会借机生事。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担当,则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对战争的最好防范。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战时,打仗是军人的唯一任务;平时,准备打仗是军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秉承“像工作一样打仗、像打仗一样工作”的理念,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陆航人才培养之路,为未来战场输送有兵味、有血性、有虎气的制胜尖兵。

不进就是退、慢进也是退。党的十八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现阶段中国梦的具体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抓手。道路不管多么平坦,不去走就无法到达终点;蓝图无论怎样宏伟,不去做就难以得到实现。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前进,需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稍有分心走神,就会拖延时间、甚至贻误战机。在圆梦的路上,必定有很多困难和挑战,资源、环境、生态,处处都是民生;投资、消费、结构,时时都有变数;改革进入深水区、反腐进入攻坚期;军队改革逐步深入,实质性工作即将展开;陆航转型发展,步入关键阶段。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搬开石头也要过河。必须坚持不畏难、不懈怠、不折腾,以推不得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得的责任感,靠实事求实效,靠实干出实绩,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家门即国门,家梦即国梦。越是国家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国梦是“国梦”和“家梦”的融合,中国梦不是关起门来做自己的“小梦”,而是做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大梦”。每个人都是造梦者,每个人都是圆梦人。圆梦要找准圆心,这个圆心就是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建设事业,就是由支援保障型向主战主用型转变的陆航事业,就是紧紧围绕“两个靠拢”培育陆航尖兵的学院事业。个人梦只有融入强国梦、强军梦,追梦的空间才会更广阔,圆梦的实践才会更踏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一个梦连接历史与未来,个人与国家。家门即国门,只要把单位当家建,把工作当事业干,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自己的出彩人生。 (作者为陆军航空兵学院院长、政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