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按摩店里办公,这个村官是有多“穷”? 

唐无际

2014年06月27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按摩店办公”敲响严管村官警钟

  据湖南经视报道,湖南新化县先进村村支书陈鹏翔在相邻安化县一家旅馆开按摩店,并在店内办理村务。记者暗访后当面挑明身份,陈鹏翔落荒而逃连摔两跤。目前,当地公安纪委介入,联合调查仍在进行。(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这位在按摩店办公的村支书或许又要创造一个奇迹了:自己的办公室不用,却到这种场所办公,而且边办公边赚钱,真真是“公私兼顾、生财有道”,只不过,这种做法恐怕要成为绝唱了,因为他触犯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了。

  诚然,村官处于最基层一线,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压力,而且随着农村人口外流数量不断增加,能继续坚守在农村的人越来越少,给村官选拔任用带来更大压力,在一些农村选不出村干部的现象屡见不鲜,优中选优已经很难做到,能够做到“瘸子里选将军”已经不容易了。

  尽管一些乡镇也出现了很多了大学生村官,可是,真正能够派上用场、独挡一面、扎根在农村一线干事创业的,也不是没有,但是少之又数,一者工作经验有所欠缺,二者在实际工作中难以真正把他们摆在一线具体工作岗位上,怕影响到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村官队伍数量、质量早已存在一定问题,从农村信访量居高不下就可以看出来。一些村官法律知识缺乏,工作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甚至依靠家庭势力、利用黑社会手段维持自己在村里的地位。而对村官的管理,乡镇领导也似乎有口难言:各项工作任务要靠村干部来完成,尤其是一些税收任务更是刚性的,能否完成往往决定着乡镇考核目标成绩,因而,只要能完成乡镇税收任务的,基本上就被可以被认为是好干部,至于用什么手段,似乎没人管。由此看来,对村干部的管理自然就放松了,有的甚至基本上处于放任自流状态,客观上纵容了村干部的违纪违法活动。而且有的村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在村里多占土地、多盖房屋、侵吞集体财产、乱卖宅基地及其他资源等等,激起村民的反感。

  村支部书记在“按摩店”办公处理村务,相信这位支部书记对于这样的事情肯定有自己的想法,是否违纪违规违法更是心知肚明,只是心存侥幸。可是,对于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似乎成了一纸空文。

  这一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严管村官的警钟。相信在当前强调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大气候下,这位村干部肯定会受到相应的处理,相关领导自然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是,我们由衷地希望,类似的村干部以后在中国的农村真正消失,让我们的农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