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公务员回归“普通劳动者”本位

宋乔乔

2014年06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让公务员回归“普通劳动者”本位

  公务员工资收入是社会的焦点。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优厚福利的“吐槽”。国家公务员局相关领导日前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而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6月23日《北京晨报》)

  公务员涨薪“逢涨必骂”的一边倒舆论背后是社会公众与公务员的对立情绪的发泄,源自社会对公务员群体的误 解与标签化,给公务员错误地贴上“特权阶层、腐败人群”的标签。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 确实存在着一些思想腐化、以权谋私的公职人员,以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公务员的形象。根据2012年底国家公务员局 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708.9万公务员,处级以上干部60多万人。平均100多名公务员里面才会有一名处级干部, 90%的职人员是处级以下普通干部。此数据说明,90%以上的基层干部都不存在“贪腐空间”。所以,我奉劝各位, 不妨用普通劳动者的角度看待公务员涨薪这件事情。

  随着十八大的召开,深化改革进程的推进,下放行政审批权、公车改革、养老医疗并轨等改革重头戏的加速实 施,“公务员”早已褪去昔日铁饭碗的“光环”,“逢进必考”的常态化也使公务员阶层成为广纳贤才的公开竞争 平台。当然,公务员因其“稳定”受人青睐,也是预料之事。然而,相对于“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强度,廖 廖千元大钞,“养家糊口”来说,越来越力不从心。这完全可以由市场规律来决定,必竟,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 也是双向选择的结果。而公务员人群,作为法定的劳动者,也享有劳动、升职、加薪的权利,也有共享改革发展红 利的权利。当然,有人认为,公务员就应该是“公仆”,应该清苦些。公务员的公仆身份没错,只是公仆也是“权 利和义务”的共享、共担者,也需要承担生活成本。“骑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固然不对,然而“低三下四”也不 应该是公务员的“本色”,作为执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摆正自己“劳动者”的位置相当重要。

  理性看待公务员的“劳动者”身份,既不能片面把它看成“当官”的代名词,也要充分尊重其法定权利。当“ 公务员不好当”成为职业常态,祛除它身上的“权力”色彩,让公务员职业回归“普通劳动者”的本来面貌,“薪 水涨降”就已经不会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