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郑风田: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大破大立

2014年06月27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大破大立

  京津冀一体化涉及到三个地方,一个是首都、一个是直辖市、另外一个是省份,虽然同属省级,但政治级别却相差悬殊。在目前的行政架构与政绩考核体系中,各地一般都要把本地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所以在制定发展方案时同时去考虑别人就很难,要想做到真正地融为一体,没有更高架构的顶层设计,应该是寸步为艰的。

  到河北调研,有三个故事笔者记忆深刻,其一是环京津贫困带,按河北的说法是吸空效应,北京、天津把河北宝贵的人、财、物都吸走了,所以河北就穷了。其二是张家口的抱怨,为了北京的环保需要,很多工业项目张家口都不能上,而来自北京的生态补偿并没有多少。其三是北京与河北交界处的农民一直抱怨不公平。同样是一个国家,北京的农民可以每年享受各种补贴、保障,村庄也可以得到大笔的拨款建设,而河北的农民基本上从本省得不到什么补偿,村庄更是鲜有上级投资。

  如何破除这种困局,目前提出的思路有两条:其一是在目前行政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实体机构,仿效原来的西部开发办、东北办等,超脱地方利益,来统一协调这三地重要的发展规划、制度设计与资源配置。其优点是近期变动带来的震动小,也易于操作;缺点是长期来看会出现可持续性不强,难以为继,过去上动下不动,上急下不急的老问题还是难以彻底解决。其二是分拆河北省,改为三个直辖市,把环京津离石家庄远的地区直接划归京津管,同时成立石家庄直辖市。这种大破大立的方案带来的震动大,短期阵痛比较强,但长远来看,会省去因行政阻力带来的问题,也可以解决北京、天津地域小、辐射不足的问题。

  可以把与北京相邻的四个地区,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划归北京,让北京这匹大马来拉这个大车,比让河北拉更容易,以此带动这些地区的发展。其实1949年以来,原来属河北的通县、平谷、顺义等,在划归北京后都得到超速的发展,这就是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目前的北京体量,完全可以拉更大的车。通过把离天津近的秦皇岛、唐山、沧州归天津市,让天津来带动这些地区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河北的其他地区,主要是衡水、邢台、邯郸与石家庄一起构成石家庄直辖市,通过直辖来提升石家庄及其周边的发展,比强制小牛拉大车会好很多。 以上为笔者一家之言,实行起来并不容易。

  目前,河北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北京而不是只靠卖房赚钱,既需要政府的规划,更需要外部资金的介入和市场的力量。行政之手应该重点放在一体化的规划以及协调方面,其他的则交给市场来解决。规划要解决的内容,其实习总书记已提出“七个着力”,这七个方面如果真能够解决好,则市场利用这些框架释放的能量会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