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生于心外显于形的大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讲侧记

2014年06月25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内生于心外显于形的大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讲侧记

  “在天山的暴风雪中迷路,只剩下一个馒头,面对饥寒交迫的战友,你会怎么办?”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讲正在进行。讲座现场很安静,只有主讲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带着江浙口音娓娓而谈。

  在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坚守》的讲座开场,李君如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1980年冬,修筑天山独库公路的1500多名官兵被暴风雪困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天山深处,小战士陈俊贵与班长、副班长外出寻求援助。他们坚持数日,最后只剩一个馒头。在生命面临威胁的时刻,班长决定,把馒头让给年纪最小的陈俊贵。此后,班长、副班长先后牺牲,陈俊贵被哈萨克牧民救起,最终完成了任务。

  “在陈俊贵的年代,24字还没有总结出来,为什么战士们能给出如此高贵的答案?因为核心价值观是因袭的,是演进的,是内生于心,外显于形的大善。变化的是中国,不变的是信念。”在此后90分钟的讲座中,李君如深刻地阐释了24字核心价值观的由来,它深远的历史背景和复杂的时代演进,及其背后所反映出的中国社会的新变化和新走向。

  提问环节异常踊跃。为了解答问题,讲座延长了近40分钟。在解答最后一个问题“应该怎样实践核心价值观”时,李君如用一连串的发问来回答:“我先问你三个问题,如果你撞倒了一个老人,你该怎么办?你看到马路上有一个被撞倒的老人,你该怎么办?你是老人,你被撞倒了,你该怎么办?这里面有法律问题,有道德问题,但贯穿于法律和道德深层的是价值观的问题。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是回答怎么办的过程。”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作为点评嘉宾说:“价值领域知识不像狭义的科学知识一样1+1=2,因为这种知识和每一个人的生活经验、心灵和想象紧密结合。美国著名哲学家杜威有一句名言‘在干中学’,核心价值观的追求也是这样,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领悟它、学习它、接受它、践行它、坚守它。”(记者 吴丛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