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群众路线需抓好作风建设

刘轩

2014年06月24日15: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坚持经常抓、长期抓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做到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一、强化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没有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就会飘摇不定,在群众工作中就会站不稳脚跟。强化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建设是关键,党员干部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遏制“四风”问题,提高政治定力,做到思想上领先一步、认识上深化一层。对存在理想动摇、信仰迷失、道德失范、精神缺“钙”等方面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对其进行查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洗思想上的灰尘,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行动投身到群众路线活动中。

二、摆正群众关系,同坐“一条板凳”。“官本位”是以官为本的价值观念,是与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背道而驰的,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这种思想意识浓厚,认为做官就要高高在上、唯我独尊,与人民群众脱离了关系。要破除“官本位”意识,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以民为本,经常深入基层,放低身段,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面对面的交谈,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党员干部要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思想作风上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把群众需求、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打牢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

三、加强执行力度,扎紧“制度笼子”。一些党员干部在执行中央决策时,大局观念淡薄,作风不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对策下有对策,严重阻碍了群众路线活动的开展。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必须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把不正之风关在门外。对党员干部的制度执行力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树立制度的权威性,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同时也要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动员广大群众对制度落实执行的监督。对违反制度的党员干部要真查摆、真整改,保证制度面前没有例外、没有特权,坚决制止制度的“潜规则”和“破窗效应”, 让群众路线活动的每项政策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