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

彭建国 王启才

2014年06月24日14: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自身诞生、发展及领导人民群众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淀起来的一种特殊文化类型,它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结晶,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可以增进人民的爱国情怀、培育人民的高尚情操、铸就人民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近年来,随着历史文化的升温,以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为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断问世,并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时尚。红色文化以其特有的魅力在满足人们文化娱乐需要的同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人民大众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利用好各地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其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和人民军队的创建地之一,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发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给湖南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使湖南成为著名的“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本固而枝荣,根深而叶茂”,作为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杰出党史人物诞生地和红色革命根据地,湖南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截至2013年底统计,全省红色遗址达1830余处,遍布全省14个市州,被评定为各级别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4处,其中国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0处。如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自修大学旧址,韶山毛氏宗祠、毛鉴公祠、毛震公祠和醴陵先农坛等,见证了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万丈豪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炎陵县毛泽东主持连队建党旧址,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平江起义旧址等,是共产党人星火燎原、矗立在湖湘大地上的武装斗争丰碑;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旧址、“平江惨案”旧址等,展现了烽火连天、共产党人捐弃前嫌的抗战岁月;中共湖南省工委旧址等,反映了共产党人不屈不饶、引领人民走向解放的光明前景;而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胡耀邦故居等为数众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故居,则是湖南红色遗址中最具魅力的亮点。

新中国诞生后,为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弘扬他们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范,湖南各地修缮了许多重大党史发生地或重要党史人物的活动纪念地,新建了大批相关纪念设施,如毛泽东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胡耀邦纪念馆、贺龙公园等。这些纪念场馆以各种形式和手段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革命历史和湘籍共产党人充满传奇的生平事迹,成为湖南这块红色土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遍布三湘、为数众多、各具特色的红色遗址铭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艰苦奋斗、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资源,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以更好地发挥其资政育人作用。

二、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照镜子”、“正衣冠”,以史鉴今,把历史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注重将历史的学习与现实的实践有机结合,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和体验。第一,加强红色文化专题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教育的融合。通过现场考察、理论探讨和思想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革命先辈为镜子、为榜样,正正自己的衣冠,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加强党性修养。要以当代的眼光审视历史,挖掘于今更有借鉴意义的党史专题,善于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历史考察,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鉴古知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真正让红色文化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信息源和资源库。第二,开发红色文化产品,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表现方式。要善于利用各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文化产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艰难历程中所创造的光辉业绩,所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是孕育中国先进文化的摇篮和沃土,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有的人似乎进入了文化危机、精神危机、诚信危机、道德危机的尴尬境地。如何走出精神家园的虚无与浮躁,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回归传统、回归历史,从厚重的历史中去找寻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通过历史的洗礼找回失落的灵魂,重塑高尚的情操。以党的历史、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先进模范人物为主题而创作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构成了中国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在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产生着积极的影响。要用小说、诗歌、书画、舞蹈、影视、戏剧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红色文化,发挥好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场所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群众路线教育宣传,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深入人心,进一步凝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美好新篇章的正能量。

三、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洗洗澡”,把干部的学习教育和思想洗礼有机结合起来

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革命精神的真谛,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体验红色文化中思想受到震撼,心灵得到洗礼,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将“党校课堂+教育基地”的模式延伸深化为集党校课堂教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学、警示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及调研实践的“五位一体”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体验中感受“红色”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并将其内化为自我需要和自觉行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本着就近方便、节俭有效的原则,带头赴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亲身体验感知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的重要性、紧迫性。为防止参观学习走马观花、泛泛游览,要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参观,通过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追忆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感知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领会群众路线在党的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群众观点。

四、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治治病”,把整改立制和激发干部内在动力有机结合起来

一要创造条件提供良好育人环境。抓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资源的应有作用,强化管理,使广大党员干部参观有收获、心灵有触动。二要建立健全激发党员内在动力机制。尊重党员感受和需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自我价值实现以及党的事业发展的关系,使党员发自内心认可,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要注重在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红色文化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教科书,开发红色文化就是开发党的政治优势,发展红色文化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给党员干部“治治病”,就是要以革命先辈为标杆,查找自身不足,剖析问题根源,找到改进措施,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心坎里,从而进一步激发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拼搏意识,自觉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滋生蔓延。

 

(作者彭建国系中共湖南省株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办主任;王启才系湖南省株洲市委党史办联络宣传科科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