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举办“政府与文化治理现代化”科学报告会

2014年06月24日11: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6月20日上午,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在学院举办了国家行政学院第二届科学报告会的第六场分论坛,上午的文化分论坛以“政府与文化治理现代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我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师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新成和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史美兰主任出席了论坛。

陈立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概念的提出是中央对新时期文化建设和发展方向的新命题,是对新形势下公共文化工作的全新概括。如何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框架下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公共文化服务内涵的不断扩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层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人民群众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与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问题、现状和下一步的对策进行总结和探讨。陈立副院长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要坚持学术研究,形成独到见解,相互启发,碰撞火花,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新成在致辞中预祝本次科学报告会圆满成功。

论坛分上下两场进行,分别由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祁述裕主任和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陶东风常务副院长主持。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北京市人民政府冯守仁顾问、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宏存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蒋璐博士、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祁述裕主任、刘东超教授、郭全中高级经济师分别作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治理理念”、“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着力点”、“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以多元参与主体格局新视角”、“现代政府管理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注意的两个问题”、“现代性与文化管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代性”的主题演讲。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东风、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杨伟敏博士、出版社副社长胡敏和文化政策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祎娜对论坛作了精彩点评。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国家行政学院部分教师、访问学者、博士生、博士后及首都师范大学学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