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运河申遗成功 专家:后申遗时代遗产保护任重道远

2014年06月23日08:1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大运河申遗成功 专家:后申遗时代遗产保护任重道远

  “中国大运河八年申遗,今天梦圆多哈”。6月22日,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由扬州牵头的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正在多哈现场的原中国大运河申遗办主任、知名学者顾风通过手机告诉记者,申遗成功是第一步,后申遗时代对“活态遗产”的保护任重道远。

  中国是世界上开凿运河时间最早的国家,公元前486年,中国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差在扬州开邗沟,筑邗城,兴建世界第一条运河,后经历代修建,形成从南到北全长1794公里的大运河,穿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亦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

  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其中扬州境内6段河道10个遗产点入选。

  中国大运河的发轫地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位于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口,曾经是中国大运河上最繁华的商业大都会,其2500年的辉煌历史文化一直与大运河相伴相随。

  据中国大运河申遗办介绍,大运河申遗项目始于2006年12月,已经历了7年的准备。2009年4月,由国务院总牵头,8个省市和13个部委联合组成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正式建立省部协商机制,大运河申遗上升为国家行动。2013年初,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了首批申遗点段,它们分布在8个省市的31个遗产区,涉及27段河道和58处遗址点,河道总长1011公里。

  “扬州是一座与运河同步兴衰的城市,我们为运河申遗是一种反哺之情、是一种敬畏。另外,我们更要将这种情感变成一种行动,影响子孙万代。”顾风说,“运河申遗重要的不是复原,而是探寻如何为它注入更多的现代活力。”

  “这次申遗成功只是阶段性的,审议的目的是为了如何更好地保护运河。”顾风还表示,“扬州将继续做好牵头作用,带动更多的运河城市一起保护和发扬中国大运河。”  (记者 崔佳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