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小平:力破政策落实“中梗阻”

2014年06月23日17: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前,国务院发出通知强调,要打通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地方存在松松垮垮、推诿扯皮的现象,有的为官不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敷衍了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使政策落实总是“在路上”。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才能抓住和用好机遇,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如果自满懈怠、心浮气躁、观望等待,就不可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可能丧失。

力破政策措施落实的“中梗阻”,要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更要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为此,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工作责任制,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

用人导向对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评价一个干部,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看他做得怎么样。力破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必须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的区分,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做到不尽责就问责,让为官不为者失位,让敷衍了事者出事。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