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华群:读《中国的呐喊:陈安论国际经济法》

2014年06月2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国际经济法领域的“中国表达”——读《中国的呐喊:陈安论国际经济法》

近日读厦门大学陈安教授著《中国的呐喊:陈安论国际经济法》英文版,有很多体会。该专著汇集了作者自1980年以来不同时期撰写的24篇长篇英文专论,分为六部分:当代国际经济法的基本理论,当代国家经济主权的“攻防”战,中国在构建当代国际经济新秩序中的战略定位,当代国际投资法的论争,当代中国涉外经济立法的争议,若干涉华、涉外经贸争端典型案例剖析。

全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南北问题为主线,站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坚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目标,探讨国际经济法学重大热点难点问题。作者主张,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学者固然应当从西方学者著述中学习国际经济法的前沿知识,但对于其中夹杂蕴含的殖民主义、强权主义、霸权主义糟粕,绝不应盲目附和,而应坚决摈弃;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更应推陈出新、破旧立新、开拓创新。在国际经济法研究中,既要敢于发出与西方国家不同的呼声,又要善于从理论上反驳某些西方学者对中国的无理指责,还要在国际上弘扬中国学术,对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所蕴含的思想和理念,让世界加深理解当代中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