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治学理论与现实问题高层学术论坛”举行

许开轶

2014年06月2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学术信息

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政治学理论与现实问题高层学术论坛”不久前在江苏南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今后一段时间政治学研究明确了主要任务。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冲破不合时宜的旧观念的束缚;加强顶层设计,从战略上谋划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总结地方治理改革创新经验,及时将优秀的地方治理创新做法上升为国家制度;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学习借鉴国外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有益经验;坚决破除阻碍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国家治理体制。

与会者认为,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和价值诉求、突出的现实性、对共识原则的高度重视等基本特征。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存在和发展具有深厚的经济、社会、制度、技术的现实基础。目前,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在基本政治制度领域、基层自治领域、政府与社会领域、决策领域等都形成了相关的制度安排,不同领域的协商民主又衍生出诸多不同实践形式。关于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研究,应着重探讨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实践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