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需要厘清三大问题

2014年06月19日11: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需要厘清三大问题

最近,国务院一项事关全国111万个事业单位、3153万事业编制人员的政策改革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国务院近日发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聘用合同、奖惩及争议处理、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等人事管理主要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这一法规将于7月1日起正式执行。

毋庸讳言,事业单位改革是个老大难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由中央和省级政府部门制定的相关事业单位改革文件就达400多个,但从事业单位数量、人员编制,以及国家财政负担来看,都缺乏实质性、突破性的改革。直至2011年启动的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随着《条例》的出台,迎来了重大突破。本轮改革的第一步是先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截止时间是2015年底。目前的基本情况是,全国事业单位的划分类别已经基本有了结果,在3100多万的在职事业单位人员中,大约只有10%会被划转至企业。

 

在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将依法参加养老金缴费”,这标志着讨论已久的事业单位社保并轨正式确立,为公务员系统的社保改革扫清了障碍。不过,在笔者看来,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还需要厘清几大问题:

第一,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可能再度引发人才流失。目前,对于差额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大中专院校、公立医院以及部分差额拨款的科研院所)职工此前欠缴的养老保险埋单,国家财政不会拨款,一些公立医院、大中院校,可能不得不大幅推高服务价格、收费价格,原本应由政府承担的部分公共服务费用或会被转嫁,还会因此影响到公益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表示,在31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中,有67%是专业技术人员,因为工资等待遇偏低问题,近年来像高校、医院、科研等类的事业单位,已经有严重的优秀人才流失问题;就连一些新招聘到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也往往会在落实户口后,转而跳槽至薪酬更高的企业。一些距离离退休只差两三年的高校老师,有可能选择提前退休,或者下海经商。这样的情况过去曾出现过。因为担心退休金受改革影响,当年广东先行推行事业单位改革时,广东高校就有六成骨干教师要求提前退休,有的中年教师甚至提出,要自己出钱买断工龄,来达到早日退休。如今这种人才流失问题若扩散至全国,对我国科教、医疗和公共服务领域可能带来巨大冲击。

第二,养老金并轨应该避免在年金差距上产生新的不公。现阶段,并轨改革的关键在于企业年金:既然已经明确“并轨”不会降待遇,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要与企业一样,那么这里减少的待遇就要用年金补上。不过,公务员、全额事业单位人员的职业年金资金来源由财政保障;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解决方案可能是“财政支出+单位自筹”。虽然目前对于职业年金的具体交纳方案和拨款细则尚未确定,但可以想见,这些年金由谁出,怎么出,都是难题。按照现行费率,单位缴费为20%入社会统筹,个人缴费8%入个人账户;职业年金最高缴费标准为16%,其中单位个人分别缴纳8%。这样算来,单位和个人的总费率最高将达44%,这也是目前虽然制度允许所有参保企业为职工建立年金,但绝大多数企业都无法提供的原因。可以预见,“并轨”以后,对于公务员和部分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来说,年金不成问题,但对于普通的事业单位而言(如学校),自己难有收入来源解决这一问题,而各级财政恐怕不愿意也没能力为他们买单。目前看来,年金制度其实是用一种不公代替另一种不公。未来最大的不公平将是年金的差异,有没有年金以及年金的比例将成为职工养老金多寡的决定因素。

第三,公务员养老金不可能短期内实现“并轨”。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改革都是增量改革,目前的公务员养老金并轨问题,也不可能超出这一边界。公务员养老会遵循“隐性福利阳光化”的趋势逐渐转型,但其背后的利益群体决定了转型不可能拉低公务员群体的收入。即使未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替代率真能从现在的80%—90%降到和企业职工差不多的40%—60%,也离两者退休后真实生活水平的“并轨”相距甚远。改革事业单位的方向一是要改变大政府的定位,二是在政府服务外包领域做文章。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

总之,对于事业单位改革而言,人事只是一环,经费支出和绩效考核,以及与政府机构的关系才是关键。这意味着,《条例》发布后,事业单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