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宣言——《百年潮·中国梦》电视政论片研讨会发言摘登

2014年06月19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宣言

编者按

由学习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片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等层面对“中国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论述,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普遍认可,深入地推进了中国梦的大众化。6月18日,《百年潮·中国梦》电视政论片在京举办研讨会。现将与会领导、专家的发言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思想理论宣教的生动教材

中国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提出来的。中国梦顺应了当今中国的发展大势,昭示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共同心愿;顺应了世界进步的潮流,展示了中国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意愿。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对于激发人们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热情,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具有深远的意义。

《百年潮·中国梦》用丰富精美的视听语言,多维度、全方位地宣传阐释了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要实现中国梦、怎么样实现中国梦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一个个生动可感的“中国故事”讲述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道理和根本路径。这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各大中院校师生全面理解中国梦提出的历史逻辑、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强大力量,具有积极的引导和鼓舞作用。各级宣传、教育和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要切实组织好《百年潮·中国梦》的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发挥该片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浓厚舆论氛围,激发和凝聚起每个中国人的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宣部副部长 黄坤明)

激发社会正能量的恢宏巨片

如何对“中国梦”进行集中而深刻的解疑释惑,既关乎理论上的精确论述,也关乎实践上的具体抓手。而这正是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创作和推出的着眼点和出发点。《百年潮·中国梦》5个篇章,生动讲述了“中国梦”的由来、核心内涵和世界回响。

《百年潮·中国梦》是第一次以电视政论片的表现方式,准确全面、系统生动地阐释“中国梦”。它把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紧密连接,把国家与个人、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极大地拓宽了中国梦的价值诠释空间,具有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现实引导力,成为阐释和解读“中国梦”的一部生动力作和教材。作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全面论述进行了充分而准确的阐发,同时也将落点对准当今中国的普通百姓,通过对一个个小人物梦想的追问,连缀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皇皇大梦,让人们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与目标认同。

对中央电视台来说,这部作品的推出,是在电视政论片创作上的一次突破和创新。《百年潮·中国梦》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没有堆积政治语汇,而是将政治化的语言进行了口语化的加工、电视化的呈现和诗意化的表达,实现了电视政论片创作的一次新突破。同时片子在创作上大胆使用新颖、时尚元素,不仅大胆采用了大数据的节目特质,用灵动跳跃的手法,将一组组枯燥的数字进行形象化的展示,而且首次使用了电影创作中的达·芬奇调色设备,开创了电视政论片技术手段的先河。(中央电视台台长 胡占凡)

一次思想宣传工作的成功实践

党的精神怎样传递给群众,怎样在党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这个问题始终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要解决的大问题。《百年潮·中国梦》的热播,对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其重要意义,就是在党与人民之间架起了生动的沟通桥梁。

首先,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已经在党与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直通的桥梁,那么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以形象、直观的形式进一步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要追求“中国梦”、怎么样实现“中国梦”,这就在这座桥梁上增强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生动性”。其次,《百年潮·中国梦》在内容上比较准确地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思想,在形式上把总书记的声音和专家学者以及其他群众的声音相互穿插,形成了互动的效果,体现了“沟通”的特点。第三,这次在播出《百年潮·中国梦》的同时,在报纸上同步发表解说词,使得愿意更多了解电视片内容的人们可以从报上仔细读一读解说词,这也进一步扩大了这种“沟通”的广度和深度。总之,这是一次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成功实践。(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推进中国梦大众化的有益探索

中国梦之真在于,它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悠久深厚历史文化的自然生成。离开历史文化和现实条件的梦想,只能是抽象空洞的、虚幻的。中国梦之真也在于,它是与我们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的,也是与“我们民族、我们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的。因此,中国梦体现为一连串阶段性任务、阶段性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些阶段性目标诠释着中国梦的真实历程。

中国梦之善在于它是人民幸福之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归根到底,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的福祉,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加和谐、更加安全、更有尊严的生活,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中国梦之善还在于,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对世界而言,正如该片中所言“中国梦是和平的梦、友善的梦”。

中国梦之美在于,它通过自身的独特性,体现了当今人类的理想与追求。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使命,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梦的独特性,也决定了中国必然走上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并在这条道路上创造不同于西方的新的现代文明,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开启新的希望。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有自己的梦想。正如该片中所言,人类的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是一个和谐共赢的美丽拼图,最后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多彩画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传播中国价值观念的精品力作

《百年潮·中国梦》能够成为电视政论片的精品力作,关键在于它全面深刻艺术地阐释了中国梦。该片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阐明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实践要求。该片立体化呈现中国梦主题,充分展现中国梦的情感维度,在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背景下,有利于通过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凝聚力、感召力,有利于让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百年潮·中国梦》创新思维、理念、方法、手段,为增强电视政论片的时代魅力提供了有益借鉴。一是故事化细节表达。该片以人物带事件、以事件带历史,寓理于事、融史于事,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二是平等式互动交流。该片把公文表述转化为百姓语言,把政治理论转化为日常伦理,以思想、意境和充满思辨的逻辑力量与人的思维互动。三是深邃的历史视角。该片着眼当代中国实际,并把视野拓展到历史深处,站在这样的时间卷轴上,更能让人理解中国梦的来之不易。四是宏阔的全球意识。该片以国际视野引入第三方视角,在中国与世界的对比中,深入探寻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中国精神的独特魅力、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聂辰席)

生动呈现治国理政的思想力量

《百年潮·中国梦》这部电视政论片的成功,说明作品应该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才能达到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这部片子有两个方面可以给我们启示。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准确鲜明。宣传教育首先要倡导读原著,学原文,以掌握要义精髓,其次还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把其精髓要义准确鲜明地传达出来。这方面,《百年潮·中国梦》做得到位。全片虽然只有短短五集,但突出了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点,使观众体会到中国道路是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同时,这部片子使观众真切地体会到,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生动立体。《百年潮·中国梦》以立体呈现的方式,彰显了这样的气质。比如,全片既有习近平总书记生动扼要的同期声,也有专家学者理论逻辑上的勾连,更有各行各业普通群众朴实的表达,还有外国民众的采访。这些元素的组合,再加上文学性的解说语言,对中国梦作了立体的和生动的诠释。(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 晋)

电视艺术的黄钟大吕

《百年潮·中国梦》综合运用文学、政论、影像、音乐、动漫等表达手法,全面、准确、有力地阐释了中国梦。有如下几个重要特点:

强劲的思想震撼力。《百年潮·中国梦》形象阐述中国梦的理论源泉、历史根据和未来前景,始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艺术地昭示人们,中国梦源于古代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从近代中国救亡运动中获得精神力量,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找到正确道路和前进方向,实现中国梦必须解决好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等带有根本性和方向性的重大问题。

强大的现实针对性。《百年潮·中国梦》无论是立意取材,还是推进展开,均极具来自实践、源于现实的问题意识与鲜活感。作品以大量事例告诉人们,改革开放为中国梦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实现路径。

强烈的审美感染力。《百年潮·中国梦》无疑是近年来少有的标志艺术高度的黄钟大吕。作品将现实主义的稳健、浪漫主义的幻想,与贴近受众的亲和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出沸腾时代积极向上的热烈氛围。作品广泛调动与运用多种科技、艺术手段,高度讲求创意、语言、画面质量,其艺术表达所具有的亲和力与“中国梦”释放的强大号召力和感染力相得益彰。(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 梁鸿鹰)

电视政论片中的大片

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是一部成功之作、大制作、精品力作。这部作品,给人们头一个突出印象是开阔的文化视野和阔大的历史胸襟。

整部作品从第一集《百年追梦》开笔,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于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提出中国梦的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昭告和历史承诺,放在百余年中国近代历史的大潮中来追溯与评说。这便有了高屋建瓴、江河东下的浩荡气势,而后逐集展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四集,便略无凝滞,不显力怯气弱。

整部作品以中国梦领起,以中国梦而曲终奏雅。“百年激荡,百年抗争,百年奋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奏响人类文明中美轮美奂的世纪交响……”作品不仅有宏大的富于哲理性的历史架构,编织进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百余年的近代史、革命史、九十余年的中共党史,而且用了那么多崇高的意象,喷薄而出的红日、巍峨的皑皑雪峰、大江、大河、大海、掀天动地卷来的大潮,最重要的还有作者奔放的激情,难怪观众会有自信、自豪、自强的感受。(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 何西来)

广大师生正确认识中国梦的窗口

《百年潮·中国梦》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融合,是形象阐释、深入解读中国梦的精品力作,对广大师生正确认识中国梦、充分了解中国梦、奋力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百年潮·中国梦》的热播,使广大师生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有了更广泛的响应和更坚定的行动。教育部门要把观看学习《百年潮·中国梦》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各地学校应把《百年潮·中国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中小学德育课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各学校利用重大节庆日、党团活动、专题报告等时机播放视频,并在校园网、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上大力推送。同时教育系统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工作,推动宣传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把统一组织与师生自发开展结合起来、把集中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鉴《百年潮·中国梦》对于重要思想理论宣传的创新经验,开展中国梦专题研究,形成鲜活生动、易于接受的研究成果。(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杜玉波)

中国之路的精美展示

《百年潮·中国梦》形象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在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对于路的思考、路的探索、路的信念、路的决心。

影片以宽广的世界眼光,比较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多种模式,以深刻的体验和分析,证明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印证了天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使命、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

该片选取典型的人物和事例,鲜活地勾画了如火如荼的改革进程,以雄辩的力量说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开放的航船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劈波斩浪地驶向远方。

影片将理论与现实、逻辑与形象结合起来,向我们、向国人、向世界提供了一个解读中国之谜的科学答案:当代中国的一切成就,都与道路问题联系在一起。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决走充满生机活力的新路,决不走实践证明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那种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文学与视听思维融合的成功范例

《百年潮·中国梦》是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极好教材。它讲的不仅是中国梦,而是从中国梦深化开去,从而达到哲学精神的指引、历史镜鉴的启迪、文学力量的推动。

同时,这部作品也是成功把文学思维转换为视听思维的一个榜样。该片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将五千年的文明史尽收眼底,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党史也都涵盖在里面,非常难得。这部作品也体现了文学的魅力。文学只能作用于一般读者的阅读神经,本身没有形象,只能激发我们产生思考,而电视政论片是用视听语言作为载体的艺术品。它作用于观众的视听感官,激发观众产生一种对应的视听联想,与文学联想完全是两回事。该片的画面也相当精妙,红日、雪峰、大江、大河这些意象都是视觉语言,烘托与陪衬了解说词,加上解说员如诗如画、饱含感情的解说,使这部片子获得了强大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仲呈祥)

“中国梦”的镜像解读

《百年潮·中国梦》用多重叙述单元,首次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集体意识与内心憧憬统辖于“中国梦”的理念之中,首次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等层面,打通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隧道,在宏阔视野中深刻阐述中国道路的必然选择、中国精神的实质内核、中国力量的多方凝聚、中国梦的历史成因与全球影响,从而全面揭示中国梦的深刻内蕴。

该片运用电视语言实现了思想穿透力与情感凝聚力的相得益彰。它在酣畅淋漓的夹叙夹议中,既有文化根脉的传承,又有民族情怀的抒发;既有理性思辨的火花,又有感性激情的奔泻。通篇充满着中华民族的血气、骨气与志气。同时,该片还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和独特的视听表达,实现了电视政论片审美表现的创新突破。充满哲思的解说词、精美大气的音乐、俯瞰视角下的航拍、卫星遥感图的截取和显微技术的植入等,又使得该片丰富的信息图景,具有俯仰乾坤、贯穿古今、叩问生命的艺术张力,让观众在画面、时空与思绪的三维流动中感受到纵深的文化韵律与时空节奏,进而让亿万华夏儿女在怦然心动中凝聚起对于“中国梦”的情感共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王丹彦)

诠释“中国梦”的影像力作

《百年潮·中国梦》不仅有历史的纵深,而且有开阔的视野。该片立足中国当代,回溯百年中国历史,贯通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联系国家和个人、中国与世界,对中国梦的内涵外延进行了深刻探究和解读,把中国梦延伸至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之中。整部政论片立意高远、言出有据,旁征博引、言之在理,生动形象、引人入胜,成为对内阐释和解读中国梦、对外传播和宣传中国梦的一部政论影像力作,从灵魂深处激发了中国人孜孜追求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激起了广大受众的内心强烈共鸣和震撼。

《百年潮·中国梦》还将影视与文学有机结合,解说词与影视画面、音乐烘托互为铺陈,全景式、立体化的新颖艺术表达形式,既深入宣传了中国梦的理论,又以通俗的语言、优美的画面和深情的描述在视觉上、听觉上带给观众强烈冲击,避免了理论“空大、灰色”和“空洞、说教”的距离感。(国资委宣传局副巡视员 金思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