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衢州:以凡人善举引导价值观 培育满城争做最美的人

2014年06月1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衢州 满城争做最美的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衢州开化县林业职工方文斌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捡拾游客丢下的矿泉水瓶。近年来,衢州市积极开展“最美衢州人”活动,一位位“平民英雄”“最美人物”不断涌现。

余 勇摄(新华社发)

本报杭州6月17日电 (记者江南)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有一条“兰花热线”,是社区干部叶兰花用自己的手机自费开办的,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矛盾调处。几年下来,在这条热线义务服务的除了“最美衢州人”叶兰花,还有上百名热心居民、专业人士、街道干部组成的义工团队“兰花热线帮帮团”。如今,“兰花热线”已受理矛盾纠纷3700多起,调处率99%,荷花街道的注册义工已有1200多人;衢州全市已建立“志愿者家园”140多个,在册登记志愿者15万多人。

从“兰花热线”的芬芳远播,可以看见“最美衢州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正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衢州市近年来将“最美衢州人”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用群众身边可感可触的凡人善举,不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不顾自己65岁高龄,舍身救起溺水少年的衢州“最美爷爷”占祖亿;尽心尽职寻找缺课学生,救出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的衢州“最美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车祸中脾脏受伤,忍着痛停稳车并疏散乘客的“最美公交司机”毛志浩……这些发生在人们身边、平凡中见崇高的“最美”,在城市的道德地图上标注了凡人善举的点点闪光。

在“最美”精神的感召下,众多闪光点渐渐联结成灿若星河的“最美衢州人”现象。近年衢州不断涌现最美大学生村官、最美警察、最美司机、最美学子、最美村民等群体。201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选树的最美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数千名,表彰凡人善举近万件。

去年11月,发现有轿车落水,龙游县塔石镇前夏村16位村民跳进河里,十几双手协力翻动车子,用拳头、石头砸开车窗玻璃,徒手扒开口子,救出困在车内的乘客,最终包括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在内的4名乘客获救。下水救人的村民中,58岁的吴根寿年纪最大,他说:“凭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没办法救起他们,有难大家一起上才行!”

2012年,17岁少女徐雨文因病去世,她的母亲徐萌仙在承受丧女之痛的同时,无偿捐献出女儿的器官,让6名病患重燃生命之火。当时器官捐献在衢州刚刚起步,推进困难。徐萌仙的勇敢选择,让器官捐赠被更多人熟知。到今年6月,衢州已累计成功捐献器官20例,挽救50多名重症患者,还有135位爱心人士登记身后捐献器官志愿。

中国社科院专家调研了衢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道德文明建设的实践和创新后认为,衢州“最美人物”的群体性呈现,源自衢州的人文土壤、历史积淀和社会环境的孕育,源自衢州市委、市政府对道德建设的常抓不懈,源自全体衢州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

从培育“最美”、发现“最美”,到弘扬“最美”、践行“最美”,衢州市遵循“认知—实践—提升”的规律,在群众中开展“做最美衢州人——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座谈、演讲、辩论、问卷调查等形式,为“最美衢州人”画像,并确定了“诚信、责任、仁爱、奉献”的当代衢州人价值观核心词。

“最美衢州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升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也优化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衢州已连续8年被评为平安大市,在中国幸福城市排行中列第四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