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颜晓峰:文明提升社会素质

2014年06月17日13:13   来源:宣讲家

原标题:文明提升社会素质

人类由动物进化而来,如同毛泽东在《贺新郎·读史》一词中写道:“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人类社会形成后,又经历了逐步脱离蒙昧、野蛮状态,进入文明状态的跨越。漫长的人类历史,文明史只有几千年的历程,可见文明之花生长不易。社会形态的演进是人类文明进化的标志,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从古代文明、近代文明到现代文明,从奴隶社会文明、封建社会文明、资本主义文明到社会主义文明,文明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总的趋势是文明的成果在丰富,文明的程度在提高,文明的社会在普及,文明的人在成长。

倡导文明、建设文明、推广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全党全社会始终不渝的价值目标。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表明了先进政党的文明向往和追求、文明情怀和境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愈益自觉和深入,对社会主义文明内涵的认识愈益拓展和深刻。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都属于文明建设的范围;社会主义科技文明、制度文明、治理文明、政党文明、军事文明、公民文明、交往文明等,逐步成为文明建设的课题。可以说,文明兴则国家兴,文明衰则民族衰。

恩格斯指出,文明是“社会的素质”。这就告诉我们,文明产生于社会的素质,同时又表征着社会的素质,并且提升着社会的素质。文明决定社会的发展水平,塑造社会的基本面貌,文明提升社会的组织素质和成员素质、文化素质和创新素质、心理素质和行为素质。把文明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正是要从整体上提升中华民族的素质,从根本上提升中国人民的素质,从基础上提升中国社会的素质。我们不仅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和速度令世界瞩目,而且以高度文明中国的气质和形象让世界尊重;不仅靠国家科技、经济、军事的硬实力产生震慑力,而且靠文化、价值、精神的软实力产生感召力;不仅用有车有房满足民众自尊,而且用高尚美好支撑民众自尊。

建设文明社会,提升社会素质。文明作为社会的素质,存在于社会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里里外外。文明提升社会素质,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建设文明社会,从某些不文明过渡到文明,用文明取代某些不文明。“四风”既是党内的不良风气,也是社会的不文明风气,反映了社会素质的某些缺陷。倡导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是建设文明社会的系统工程。培育文明非一日之功、非一人之力,文明社会的建设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续努力,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提高;文明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形成价值共识,蔚成社会风气。

培育文明公民,提升社会素质。社会是人的社会,文明社会基础在人,社会素质实质上是人的素质。文明提升社会素质,就是要坚持把培养具有高度文明素质的社会主义公民,作为文明社会的基础建设,以文明的人为本。文明公民是全面发展的人,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遵循道德规范,坚守道德底线。文明公民是重大节讲小节的人,既是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好公民,也是懂礼貌、能谦让、乐助人、多宽容的好公民。北京市近5年来,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市上下全力开展的学好人、做好人活动,实际上就是在积极培育文明公民。如果人人都成为文明公民,社会自然就成为文明社会。

推进文明治理,提升社会素质。文明作为社会素质,也表现为文明成为社会的运行机制、运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现代化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文明治理。文明提升社会素质,就是要使文明治理成为国家治理的方针,贯通于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之中。文明治理,要求各项治理实践,都必须依法治理、科学治理,不能随心所欲、任意折腾。文明治理的实质是遵循规律、服务人民、讲求方法、注重效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门部署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方针,包括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社会自我调节的举措,都是文明治理的实际体现。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