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铅笔镇长”实乃“红豆局长”的翻版

今晚天黑了

2014年06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的村民反映,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2014年06月15日 京华时报)

看到大浦镇镇长关于当地儿童“血铅含量超标”为“咬铅笔”的惊人回复,笔者首先想到的是河北沧州环保局长关于当地地下水为“红豆也能染红水”的回复,两者可谓是如出一辙。大浦镇镇长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铅笔镇长”。

我们承认,铅笔中含有一定的铅成分,一些儿童也确实有咬铅笔的习惯,不管是思考问题,还是觉得无聊,但这毕竟是个例。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难道都是“咬铅笔”所致吗?这实在是无稽之谈。该镇长的回复,既是对儿童的不负责任,更有对当地污染企业的包庇之嫌,这种“雷语回复”,凉了人民群众的心,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近年来,城镇化发展越来越快,一些地方为了经济增长而对环境忽视的现象更是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为了突出政绩,凸显GDP,更是对污染企业视而不见。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群众受伤,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喝不上安全放心的水。无奈之下,群众只能求助于政府。

“有困难找政府”,这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笔者认为,面对群众的求助,政府应做到勇于面对,而不是逃避责任。对于300多名儿童的血铅超标事件,很明显并非“咬铅笔”的结果,而是当地的企业污染所致。该镇长为何能有“雷人回答”?不难看出,政府与企业之间存在利益纠葛,镇长在为污染企业开脱。然而,这种行为无异于置群众利益于不顾,置儿童生命于不顾。面对污染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予治理,任其发展。笔者认为,为了孩子们的健康,为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政府也该重视起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还群众一个和谐健康的生存环境。

“红豆局长”终因自己的“雷语”丢掉了“乌纱帽”,作为翻版的“铅笔镇长”,其命运又会如何呢?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引以为戒,切莫因一时的“口误”,伤了群众的心,影响干部的形象,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