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传柱: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2014年06月16日16:56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改进作风不能“表面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这一重要讲话切中了时下作风建设的要害,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第一批活动单位正在抓紧整改。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存在着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有的说一套、做一套,言之凿凿反“四风”,实则我行我素,打折扣、搞变通,将“四风”换上“马甲”,穿上“隐身衣”;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召开多少场座谈会、发放多少张问卷,表面轰轰烈烈,实则一地鸡毛;有的学习教育浅尝辄止,听取意见蜻蜓点水,查摆问题避重就轻,开展批评隔靴搔痒,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整改缺诚意,方案挂满墙,问题不解决,等等。

这种“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要轰动,不去行动,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作风秀”,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偏离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的初衷。如果任其蔓延,会使实事变虚、好事变坏,把活动做成夹生饭,影响活动健康开展,甚至会失信于民,使党的威信形象再次受损,必须坚决摒弃。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防止走形式最需要的是讲认真,敢于动真碰硬。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一件是一件,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把好活动质量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做到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抓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

人民群众最讲实际,最反感形式主义。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往往是个人私心杂念作祟,最不关心群众。他们关心的是上镜头出风头、给领导留下好印象,为自己升迁搭桥铺路。所以,克服走形式的最好办法就是坚持开门搞活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离群众更近,关系更直接,党员领导干部是改还是没改、是真改还是假改、改得到底怎么样,群众心里一清二楚。让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和验收测评,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活动是否合格、达标、过关的唯一标准,就会倒逼领导干部真改、实改、彻底改。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形式主义作风盛行,既有下级原因,也有上级原因。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面爱玩虚的,下面就会做表面文章。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上面对“四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下面就会无所顾忌。上头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上面部署工作不切实际,下面完成不了,只能靠摆“花架子”来搪塞。因此,根治走形式的痼疾,必须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行得正、坐得直,抓得严、管得紧,下级就不敢松懈,压力就会逐级传导,好风气就会层层递进。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在用人上要树立正确的作风导向,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从而铲除形式主义赖以滋长的“土壤”,营造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