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社评文章

2014年06月16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每个民族都是特定文化造就的,文化是民族的内在标识。中国人无论走在哪里,只要心中有中华文化,他就是有根的,就会心系祖国。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强调“共同的魂”,表明党中央对继承发扬中华文化进一步高度重视。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许多场合,都反复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这次又从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需求与团结的角度作了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对于中华文化这一“共同的魂”,我们要倍加珍重。没有文化的发展是空洞的发展,丢弃优秀传统文化的富裕是贫乏的富裕。在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绝不能只顾高楼大厦的日新月异,而破坏、毁弃祖先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绝不能只顾物质财富的成功,而忽视精神文化的传承。

对于中华文化这一“共同的魂”,我们要让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越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越是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新的形式重放光彩;越是在信息化、全球化这个多种文化相互激荡的时代,越是要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学习,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成为它活的载体。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要悉心经营,用它给海内外中华儿女以精神的归属与支撑,凝聚他们的力量,让他们带着中华文化自豪地走遍天涯海角。

对于中华文化这一“共同的魂”,我们要在新的时代以新的方式广泛传播,把它的无限魅力展示给世界,使之变成巨大的精神力量,赢得和凝聚国际的理解与支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