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邹平茂:认清领导干部社交的特殊性

 

2014年06月13日14: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认清领导干部社交的特殊性

荀子曰:“人生不能无群。”领导干部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人,自然也不会例外。但是,由于领导干部身份等特殊,不可能与普通人一样进行社会交往。换言之,领导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并把握自身的特殊性,才能排除因为社会交往给自己带来不应有的干扰、麻烦,乃至不良后果。

领导干部社会交往有哪些特殊性?首先是身份特殊。领导干部是权力的载体,是权力的支配者和运用者。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中,不免会有人企图利用其权力谋取私利。这就决定了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中一定要注意不能掺入权力因素。现实中有些人千方百计地接近领导干部、巴结讨好领导干部,请领导干部吃饭,给领导干部送钱送物,其实质都不过是借领导干部权力获利。而有的领导干部为利益所诱,“私交”“公交”不分,甚至借助特殊身份与各种人交往,结果在权力与利益互换中栽了跟头。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懂得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它只能用来为民办事,而不能成为营私的工具,要在社会交往中做到有所选择,交可交之人、应交之人、有益于己之人,避免交不走正道之人、对权力有所图之人。

其次是形象特殊。领导干部一定程度上也是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在群众中起着道德示范作用,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的选择和交往方式,常常为人们所关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把自身形象当成是党的形象的一部分,当成干部队伍形象的一部分,时刻想到为党和军队以及干部队伍形象添彩。也正因为有着这一特殊要求,领导干部社交活动应尽量远离三教九流,做到不该交的人不交,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不做,努力在广大群众中获得好的评价。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形象比较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交往不当,比如有的交一帮酒肉朋友,彼此称兄道弟,说话信口雌黄,不该去的场合照去不误,不该要的钱物照拿不误。诸如此类显然有损一个领导干部的形象。

其三是时间精力特殊。领导干部不仅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进行调研、谋划和决策,还要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应该说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的时间是很紧张的,没有太多的闲暇进行社会交往。焦裕禄就是这样的领导干部,熟悉他的人都说,看不出他哪天是工作日、哪天是星期日,也分不出他每天是从几时开始工作,几时休息。可见,做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必然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同时,在当今社会如此快速发展的环境下,领导干部还必须挤出时间学习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不断提高领导工作能力。所有这些,都决定了领导干部不可能像普通人一样出入于酒肆之中,沉湎于茶楼之间。如果说,一个领导干部可以成天泡在和朋友的高谈阔论中,那么,他一定不会是称职的领导干部。

有人说,每个人的社会交往都应当是自由的。从普遍意义上讲应该这样,但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军队领导干部而言,并不可能和所有人一样,我们具有某种身份,掌握某种权力,获得某种待遇,就必须接受相应的约束。这既是规则,也是公理,不因为身份主体的改变而改变。因此,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中,既要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来严格要求自己,又要以职业道德、职业规范来约束自己,充分考虑到自己的职务身份、手中权力和公众形象。可以说,领导干部把社会交往问题处理好了,不仅能更好体现党性要求,有利于开展工作,而且也会使自己不犯和少犯错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