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点聚焦:如何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解读区域政策走向

2014年06月11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

基于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文件,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区域经济迅猛发展。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呈现怎样的新态势,面临哪些新的困难和挑战?未来,科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应如何破题?

在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对这些问题作了回应。

区域政策呈现五个新特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作出了一些新的部署。中央明确提出,要完善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提高区域政策的精准性。

当前,我国区域政策呈现哪些新特点?

范恒山表示,新时期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上,要在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区域统筹协调,以市场为基础,从更高的层次、更广的空间,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要素的自由流动,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范恒山分析说,一是更加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来加快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二是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三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和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四是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五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我们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

区域协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为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我国大幅提高扶贫标准,扶贫标准从2010年的1274元提高到目前的2300元;同时,组织开展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攻坚,这和区域战略密切相连,把全国划分为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11个片区分别制定了扶贫攻坚的规划,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

“在各种区域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我国区域增长格局发生重大转变,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不断涌现;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力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主体功能定位逐渐清晰;区域合作与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一体化进程深入展开。”范恒山肯定地说。

然而,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范恒山坦言,目前我们国家的区域差距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地区间的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拥有财富的水平等重要指标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有些方面可能还在扩大。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问题还没有取得显著进展,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发达地区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另外,无序开发、恶性竞争的情况仍然存在,推进区域合作和联动、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面临许多障碍。

区域协调将从两类地区破题

有专家指出,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要找好破题地区,例如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的河北、“一带一路”的新疆地区。未来,我国区域政策将从何处发力?

对此,范恒山明确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区域重点来说,主要抓两类地区,一是条件较好地区率先发展。这个率先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区域政策上,让这些地区承担一些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二是制约整体发展的欠发达地区或者贫困地区,比如“一带一路”区域政策,目前国家正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

未来,在区域发展中,如何避免规划“千城一面”?

对此,范恒山指出,未来我们的区域规划将坚持分类指导,在区域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将注重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比如说这里适宜发展资源型产业,我们就重点发展这个;这个地方宜于推进城镇化,我们就发展城市群;这个地区适宜把工业化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我们就提出编制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规划……这就保证了各个地方的规划都是有特色的,是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