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内在“张力”的几点思考

王二勇

2014年06月10日10: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大局出发,把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对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党委组织部门应主动求变,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迅速适应客观条件和干部需求的双重变化,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及时跟进实施培训,通过破解当前制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大难题,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内在张力,促进干部的健康成长和履职尽责。

首先,要解决好组织需求与干部需求结合不一致的难题,做到培训需求“同频共振”。干部培训学什么、怎么学、学多久,一直都是困扰组织部门的难题。当前,组织需求仍然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干部的个性化需求则时常被忽视甚至边缘化。组织需求与干部需求一旦“脱钩”,从小处讲,就难以满足各级干部的“胃口”,甚至影响到各级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从大处讲,组织人事部门精心打造的“培训大餐”也就难以派上用场,甚至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调研阶段,应主动换位思考,统筹把握好组织需求和干部需求,找准两种需求的“平衡点”。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多下基层调研,多听干部意见,严格遵循干部特点及成长规律,不断完善激励运行机制,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以往一味地强调“顶层设计”到兼顾“底线思维”的转变;从组织者的“主观感受”、“一厢情愿到”到为干部“量身定做”、“两情相悦”转变;从单纯注重干部一时的“训练”到更加注重干部递进式“培养”转变,真正实现组织需求与干部需求的“同频共振”,夯实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石。

其次,要解决好党校理论教学与干部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的难题,加快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力量。近年来,各级党校在培训干部方面,充分发挥了“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当今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又对党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校教学工作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甚至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无法吊起干部学习的“胃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校的吸引力。要想提高党校的核心竞争力,最快捷、最可行的方式莫过于选聘一批素质优良的兼职教师。要坚持专兼结合、动态管理,开拓眼界,广纳英才,不能只把眼睛盯在上级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身上,更要多从基层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中发掘资源,选拔出一批理论与实践兼备的优秀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并充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库中,推动优秀基层群众上讲台,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构成。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兼职教师比重,让党校培训更接“地气”,确保培训更实在、更实际、更实用。

最后,要解决好各级培训机构教育培训效果好与不好难以易区分的难题,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培训评估是整个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全面开展培训质量评估,便于党委组织部门掌握第一手的客观公正的资料,对于加强培训工作的领导、管理和调控,规范培训行为,引导和促进党校从严进行内部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和培训质量来说意义重大。当前,培训质量评估工作已从早期单纯关心培训人数、举办期数、参训率等宏观数字指标,向更深层次的重视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转变。要进一步健全培训质量评估办法,逐步实现对每个项目进行考核测评。要在每期培训结束后,采取调查问卷、考试考核、召开座谈会、追踪学员学习效果等多种方式组织学员对培训机构的项目设计、师资配备、培训实施、组织管理等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培训机构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指引,作为确定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的重要标准,作为评价教师授课水平的重要依据,逐步实现质量评估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科学检验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早在去年9月,中央便印发了《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数量指标和质量要求。党委组织部门作为贯彻落实《规划》具体执行者,应结合实际、注重实效、面向基层、广纳献策,尽快找到破解制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难题之术,激发其内在张力,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转型升级,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好地服务广大干部。(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问题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