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解在职党员下社区服务“三难”

华钟艾

2014年06月10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职党员下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是件好事,但真正做起来却有相当的难度。因此,大家伙儿的普遍担心是——流于形式。

在职党员下社区服务要想“落地”,有“三难”。

一是时间错不开。在职党员都有日常工作,如果工作时间下社区,等于是脱离本职岗位,是严重的作风问题。而如果在非工作时间下社区,对于通常也按朝九晚五上下班的社区而言,就必须加班加点做好接洽协调工作,难免显得党员们有官僚作风之嫌。

二是给社区添负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的社区本就承担了繁琐的政务职能,每天疲于应付各种上级任务。如果还要“分门别类”地接洽不同时间段、不同服务意愿的成百上千的党员,无疑是一个大负担。

三是缺乏约束手段。“我来报到,但是我没时间。”许多党员下社区就撂下这么一句话,社区工作人员也只能是配合登记填表完事。对于社区工作人员而言,来的党员都是“各路神仙”,得罪不起,就更谈不上约束管理了。

问题如何破解?有的党支部要求下社区党员定期向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书面报告服务情况,有的党支部采取登记卡的方式对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的次数和累计时间进行明确登记,也有规定对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这样的正向激励措施。但,这些措施依旧难以牵住牛鼻子。

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闲聊中,不经意碰撞出“建立临时党支部”的火花,让大家都眼前一亮。下社区报到的党员,以楼门、单元或小区为单位自发成立临时党支部,全权负责职党员下社区服务的各项工作。这样一可以不给社区增加工作负担;二可以形成时间和行动上的协调一致;三可以借助邻里家属关系获得有效关注和支持;四可以集中分散力量,集中解决部分突出问题。

或许,建临时党支部的方式,能够有效破解在职党员下社区服务的难题,实现倡导在职党员下社区服务的初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