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建军:治学好比一颗树

2014年06月09日13:5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治学好比一颗树

治学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精神活动。我们不容易用一句话来加以概括,更难用一个比喻把它说透。但笔者在这里却想试一试,就算是姑妄言之吧。我想说的一句话是:治学好比一棵树。

大体上可以说:树根,相当于治学的知识准备或知识面;树干,相当于专攻的专业或专业方向;而果实呢,当然就是科研成果啦。这是一幅简图,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将它画出来,因为它非常简单,无非就是一颗普通的树而已。所不同的只是,地下的根系也要画出来。

那么,这样一棵“治学树”或“学问树”有什么用呢?大体说来有两方面用处:一是可以直观地告诉我们治学的基本线路,因为它实际上是一幅简单的路线图,如果我们要讲解治学的基本理念与方法,那么一开始我们就可能会用到它;二是它能很生动地告诉我们治学的“博”与“专”的关系。这里,我们就说说这第二个方面吧。

“博”与“专”的关系是治学实践中很重要的一对关系。过去的学问家,一谈治学,往往就是来讲二者的关系。无非是说,知识的广博很重要,学问专精也很重要。还有人更深刻地说,博与专的结合更重要。这些当然都是真理,但问题是:广博究竟怎样重要?专精又究竟怎样重要?更令人不得要领的是:博与专如何实现结合呢?表面看来,真理已经说完。但仔细一想,还是一团乱麻。

这样,我们就用得着刚才那棵树了。我觉得,治学活动比较类似植物的生存方式,而与动物不同。

我们先谈谈树根。植物之所以能不断向上生长,是由于地下有根。从一根小苗长成一株大树,其实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生命力量,它穿透地层,向上生长。石头也压不住它,可见力量之大。这是令人吃惊的。有人做过试验,用一个铁圈把一个南瓜封闭起来,南瓜能不断地积聚力量,使铁圈炸开。有人打开南瓜一看,发现里面全是很粗的纤维,实实地团在一起,用刀都砍不动了。这说明,植物这种生命形式,表面看来似乎很软弱,但实际上是很强大的。那么,这种强大的力量从哪里来呢?还是从根上来,是由根大量地吸收了地下的营养,并源源不断地供应于地上的瓜果。当上面那个南瓜被圈住的时候,试验发现,南瓜在地下的根,会以一种异乎寻常的速度疯长,向深处扎,向远处伸展,其范围之大,完全超出了人的想象。南瓜正是因为通过在极大的面积上吸取营养,来供应于一点,才能积聚起如此强大的力量。

一株小麦,结出的粮食是细粮,营养价值很高。看起来植株不大,但我们不知道,原来它的根竟有7万条之多,连接起来达500多米,相当于在体育场跑一圈,再加一个百米跑。一株玉米,当它长到8片叶子的时候,其侧根就达8000至10000条。根的条数多,代表什么?意味着吸取水分和营养的面积和领域大。世界上最高的树150多米。而这棵大树的根所伸展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

结论是:地下的根系越发达,吸取营养的面积和领域越大,就越能吸取到更多的营养,使自己有更高的发展。对一棵树来说,根伸得有多远,树就有多高,树冠就有多大。

至此,你已明白,这些讲的都是知识之“博”的重要性。一个人做学问,他向不同的知识领域伸出了触角,这些触角越多,越能够从不同知识领域中吸收营养,得到启发和灵感,从而使他的学问之树又高又大。

接下来谈一下树干。树根深埋地下,不易为人所看到。而树干则矗立在地上,很容易发现它的重要性。它是一根支柱,支撑着树冠,也支撑着果实,起着“主干”的作用。正如地下的根系代表人的知识储备,树干代表的是人的专业方向。可见,专业是重要的,有的人知识很多,涉猎甚广,但没有自己的专业,终成不了专家。还有的人虽有专业,但没有特定的研究方向,尽管他们也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但不能在一个固定的方向上体现出来,因而也不能达到精深的研究。所以,治学者要有自己的专业,而在专业里面又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不论是专业还是研究方向,都是为了把力量集中起来。如果不能把知识收拢起来,就像打游击而没有自己的根据地一样,是很危险的。

从数量上看,与树根的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树干的少。也就是说,树根一定要多,而树干则要少,甚至可以说树干具有唯一性。正是这种无数条根同时供应这一条茎干的局面,才使树干在充沛营养的支持下迅速生长起来。树干并不是一开始就很粗壮强大的,它最初只是一根小苗。但这根小苗不停地生长,一往无前,越来越高大,并终于成为参天大树,结出丰硕的果实。试想,如果树干同时有好几根,那么来自地下的营养就被分流了,就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同样的道理,一个人的专业应该是专一的,甚至在同一个专业里还应该有专一性的研究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知识储备聚焦于一处,起到爆发性的作用。

从以上树根与树干的关系中,我们已经直观地看到了治学的“广博”与“专精”各自的重要性了,特别是直观地看到了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总起来说,广博是基础,而且这个基础越广大就越好,但这个基础又必须将能量聚焦于一个专业方向上,才能发挥出最强大的效用。正像功夫大师一样,他调动起全身的力量,集中于一个点上,在瞬间爆发起来,以达到最强的打击效果。当然,治学是慢功夫,写作也不是在瞬间完成的,但是将全部力量聚焦于一点之上发挥出来,则是共同的,这就叫“赖博以成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