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裸官”提前退别成软着陆

2014年06月09日13:33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裸官”提前退别成软着陆

对于“裸官”有两种方式可以应对,一是,可以在提前退休这个“补丁”上再追加一个“补丁”,那就是进行离任审计,确保清清白白退休;二是,抛开提前退休另辟蹊径,所有官员财产公开,有这个制度化的常态设置,只要你干干净净做官,家人去哪儿是你的自由,“裸”与“不裸”都不再是问题。

广东省于5月19日向媒体发布,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提前退休。知情人士透露说:有关部门近期确认方旋为“裸官”。目前全国各地均在调整“裸官”职位。方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被组织要求提前五个月退休。

从逻辑上而言,“裸官”当然不一定就是问题官员,但是由于这个群体最贴合人们对于腐败的合理想象,因此,对于“裸官”多设一道藩篱没有错。毕竟,部分“裸官”的出现,本身就是反腐的产物,是一些人反“反腐”的避祸之举。这其中不乏一些干部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而把家人子女随同财产转移境外,以防将来一旦东窗事发,落得“人财两空”。从这个角度而言,让裸官“不得提拔”“提前退休”,无疑是给既有反贪举措“打补丁”,有其必要。

2014年1月,中央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不得提拔6种干部,其中包含“裸官”。从武汉、成都等地的治理指向来看,“裸官”要么升迁无望,要么退位让贤,这其中旁敲侧击的意味很明白:你是裸官了啊,有腐败转移财产的嫌疑,先别干了。但其震慑作用究竟有多大,值得怀疑。尤其“提前退休”,对于一些早已挣得盆满钵满的官员,让他们提前一年半载甚或几个月告老还乡,与其说是“惩戒”,倒不如说是“解脱”,如果他们中真有“问题官员”的话,提前退休反而成全了他们出境团圆,安全“着陆”的期待。

因此,让“裸官”提前退休有可能是个没补到窟窿上的补丁。让他们提前退休,也没有解决人们心头的疑问:他究竟为什么“裸”?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其实,对于“裸官”,大可不必以“不得提拔”或“提前退休”这样的方式兜圈子。与其如此,倒不如直接查一查,这个群体中每个官员的财产状况与实际收入是否匹配,其家人收入构成和来源是否正当,其子女从业情况有无其他内幕背景,其相关银行信用账目的调取是否异常……让每一个“裸官”在这些事项上坦诚相见,不比提前退休更能解答疑惑吗?

话又说回来,如果真没有问题,又何必因为家人出国,而要一名干部“莫须有”地不被重用或提前退休?

所以,对于“裸官”有两种方式可以应对,一是,可以在提前退休这个“补丁”上再追加一个“补丁”,那就是进行离任审计,确保清清白白退休;二是,抛开提前退休另辟蹊径,所有官员财产公开,有这个制度化的常态设置,只要你干干净净做官,家人去哪儿是你的自由,“裸”与“不裸”都不再是问题。

(本报评论员 肖明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