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查摆问题要做到“四要四防”

谢泽球

2014年06月08日15: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问题查得准不准、深不深、够不够,直接影响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效。那么,怎样做到查摆问题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四要四防”。

一要聚焦“四风”问题,防“镜头散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焦点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如果调不好焦距、找不准焦点,查摆问题就有可能“跑偏”,切不中要害,甚至还有可能“南辕北辙”,把查摆问题变成评功摆好。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就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的特性和二十个方面的主要表现,“翻箱倒柜”,真正把个性的、具体的、深层的“四风”方面的问题查找出来。

二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鸵鸟政策”。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弘扬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讳疾忌医”,掩藏问题、怕丢面子;有的“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只“栽花”、不“种刺”,搞一团和气。在查摆问题阶段,必须摒弃这种自欺欺人、回避现实的做法,敢于揭丑亮短,以“刮骨疗伤”的风格批评他人,以“虚怀若谷”的胸怀接受批评,以“自我解剖”的精神批评自己。

三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防“自弹自唱”。坚持开门搞活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干部作风怎么样,突出问题有哪些,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只有敞开大门,更好地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查摆问题才会更准、更实、更全。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面对面请群众 “把脉问诊”;采取设立意见箱、网上邮箱等方式,背靠背让群众品头论足。要接受群众检验,听取的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要向群众公示,查摆的问题透不透、深不深要向群众反馈,让群众来监督、作评判。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防“甩手掌柜”。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问题。要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态度,通过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等办法,带头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查出来、把原因找出来,推动形成强大的示范带动效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