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谈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收获和思考

白玉龙

2014年06月08日15: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己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市委和新区的相关文件和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的原文,感触很大,感受很深,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谈几点体会。

一、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

抚今追昔90年,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危转安、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治国治党方略以及新的形象、新的作风、新的行动,让人感觉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在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中,讲得最多的是人民,讲得最深的是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党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扎根人民,根基才无比坚实;依靠人民,力量才无比强大;服务人民,生命才无比绵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党和人民有着一致的追求和共同的愿景,党与人民群众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财富。党的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推动,必须紧紧围绕为民服务来进行。目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求我们始终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以及自我批评的党的优良作风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根本立场和基本的思想保证。

二、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收获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主动认真参加了新区和街道组织的所有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市委和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君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扎实有效的推进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领导同志的一些精辟论述如“针大的窟窿通过斗大的风”“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意味深长,着实给我留下了久远的回味和感动。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里,老党员郭百岁怪公社主任很多事情瞒着自己,拄着拐杖说,“过去刘邓首长都拿我当块干粮呢!”。同样,这句话始终在我耳边挥之不去。一块干粮,在今天可能不被人们瞧上眼,但在树叶被摘光,毛主席都不吃肉的日子里,是何等的珍贵。在革命战争年代,干粮断了,队伍就没法生存。人民群众就是这样的干粮,是共产党人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本、胜利之源。正是有了这样的切身感受,邓小平同志才会充满深情的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陈毅同志才会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毛泽东同志才会在天安门城楼振臂高呼“人民万岁!”,人民群众才会从心里歌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人民群众离不开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学习领会精神,回顾总结历史,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党的入党誓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工作实际决定我天天在和老百姓打交道,更能确切地体会到百姓所想、所需、所盼,我要始终牢记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行使权力之时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我觉得这更应该是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怎样认识世界、怎样改造世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需要永放心间、永远坚持。

三、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考

认真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吃透精神,做好“四大行动”“六大工程”,做到“八个带头”“六个真”,体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还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街道社区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体现在改进作风、促进工作,都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既不折不扣开展好活动,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一,思想上要贴近群众,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归根到底就是“服务”二字,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牢记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的根本目的,记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真正看懂群众的需要、听懂群众的想法,读懂群众的期盼,施行群众拥护的政策,才能更好的和群众打成一片、抱成一团,形成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

第二,行动上要继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执政环境的优化,极个别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一些党员干部逐渐脱离了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甚至有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现象。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这些行为,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这些反面人物、歪风邪气也在警醒着我们这支队伍,我们的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说实话,办实事,使务实成为一种风尚,以实际行动体现在作风转变上,切实解决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第三,具体工作中要做好“率先垂范”。作为街道主要领导,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一定要体现出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自己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己承诺的事,要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自己有缺点,不护短,光明磊落,勇于进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别人批评,知过必改。力求通过自己的率先垂范使班子成员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均有大的收获,使滨河街道全体干部服务能力、工作水平有一个质得提高 。

总之,通过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一个多月的学习教育,方方面面收获很大,下一步,我将继续深刻领会、自觉运用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坚定信念、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做好街道的各项工作,为建设首善新区、幸福滨河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