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群众路线就要拜群众为师

李鑫

2014年06月08日14: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好老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接受教育,去拜群众为师。只有真正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拜群众为师,就要“俯下身子”。走群众路线,就是要俯下身子,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听民声、察民情;要在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连好心、拜好师、学好艺;对群众的诉求、唠叨、埋怨和批评等“逆耳忠言”要诚心听取接受;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办法转化为定位工作的“GPS”,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源动力”;要明白群众心中有扇门,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把我们当亲人。

拜群众为师,就要“放下架子”。要拜群众为师,就必须放下官架子,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甘当小学生,带着真诚真心真情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些干部抱怨群众觉悟低、素质差、不配合工作,习惯以官自居、高高在上、养尊处优、盛气凌人,很少扪心自问是否经常深入基层,是否了解群众、尊重群众。长此以往,群众对干部就会有距离感,不敢说真话、诉真情。放下架子,就是要摒弃衙门作风,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贴近群众,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取得群众的信任。

拜群众为师,就要“干出样子”。群众是最讲究实际的,好不好、要不要、行不行,说到做到、说干就干,办事不“打折扣”,群众才会信服。拜群众为师,不能仅停留在喊喊口号、摆摆样子,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解决现实面临的实际问题中,提高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要学习与人民群众交流的技巧,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问题,明确工作重心,真正做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