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肇星解析“一带一路”战略中云南的地位与机遇

李晓琳 李斌

2014年06月08日09:4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李肇星解析“一带一路”战略中云南的地位与机遇

  中新网昆明6月7日电(李晓琳 李斌)第十二届东盟华商会海外华商和华裔专业人士论坛7日在昆明举行,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出席论坛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云南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

  论坛上,李肇星从不同角度解析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从区位看,云南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从历史看,云南在中国对外历史上长期发挥着内陆门户的重要作用。从现实看,云南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江三角经济圈、孟中印缅及经济走廊合作的交汇点。

  “‘一带一路’建设为云南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云南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依托区位优势,找准战略定位,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发挥好云南在国家西向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李肇星提出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机遇。首先,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门户作用,可以借助桥头堡建设的良好政策沟通,在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做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其次,云南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区域合作高地作用,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取得更大的合作效益;第三,云南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睦邻外交战略通道作用,推进梦中印缅经济合作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拓新的战略通道和战略空间;第四,云南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先行试区作用,着力提升沿边开放步伐,充分依托现有的滇中产业新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南博会、昆交会在对外开放中的平台作用,提升沿边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想;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构想。(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