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贯彻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6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贯彻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梦想是人类得以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创造;有创造,才会有发展。中国梦是推动中国新进步、新发展的梦,其基础与动力来自每个中国人的追求与奋斗,其蕴含的目标诉求是让每个中国人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更好的发展条件。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支撑,在于密切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为我们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发挥党和人民的作用

  我们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与其他社会制度下的执政党相比,我们党的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正是这种历史使命感,使我们党能够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种历史使命感,使我们党将实现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为基本追求,将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社会作为基本责任。这也是我们党能够在今天提出中国梦的基础所在,同时决定了我们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

  人民群众的追求和奋斗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我国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国家发展的内在要求,人民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的根本力量。因此,中国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人民。从人民出发,中国梦以每个人对梦想的追求以及全体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作为内在动力;以人民为归宿,中国梦努力将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转化为每个人的幸福与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的追求和奋斗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从根本上确保了我们党有条件、有能力引领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比如,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这为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不竭源泉;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党的工作,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批评,这是我们党坚守宗旨、拒腐防变的关键。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既凝聚全体人民的力量,又强健党的肌体与功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

  贯彻群众路线,推动实现中国梦

  通过贯彻群众路线将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机统一起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一总目标对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努力使人民群众、社会组织等成为改革创新、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主体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有新理念、新战略、新路径与新机制,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使群众工作既能凝聚群众,又能推动群众自我组织;既能服务群众,又能推动群众自我服务;既能协调群众内部关系,又能推动群众当家作主。只有这样,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才能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战略途径,才能推动实现中国梦。

  通过贯彻群众路线将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中国梦,需要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自主发展,使社会的整体发展支持与保障个体的自主发展。这不仅需要科学的社会价值体系,而且需要合理的社会制度安排;不仅需要协调好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而且需要协调好社会各阶层、各群体之间的关系;不仅需要处理好发展如何惠及群众的问题,而且需要处理好群众之间如何互帮互助、合作共进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主导作用是根本,因为我们党的各级组织不仅覆盖面广,而且深入社会基层、直接联系群众,具有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很强的社会建设功能,是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实践路径。

  通过贯彻群众路线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党领导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有机统一起来。全面深化改革直接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力量就是我们党的领导与人民的积极性所形成的合力。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其重点是通过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此,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尤其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有机统一起来,与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和实践有机统一起来,真正形成能够与现实发展相适应、与人民力量相融合的新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制度、新作风。

  (执笔:林尚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