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戴焰军:统一“两个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

2014年06月05日11: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戴焰军做客人民网(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万鹏)5月6日至12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王岐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就“两个责任”问题,记者连线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戴焰军。

王岐山同志在多次会议强调,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是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情况和发展规律提出的要求。戴焰军向记者谈到,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的统一起来,落实到位,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

戴焰军指出,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在制度,但任何制度都要靠相关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来落实,如果相关机构和人员责任心不强,那制度就很难落实到位。所以,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贯彻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机构、具体人头上。而这种落实,就要深入把握这项工作的规律性,了解廉政建设的内在工作机理,否则,即使把责任落实到人,他也很难完全但当起相关的责任。这就是王岐山同志强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方面的原因。

戴焰军谈到,一提到廉政建设,大家首先会想到监督部门的责任,因为监督部门的职责就是对权力进行必要的监管,对滥用权力的行为进行严格的查处。但是大量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证明,仅有监督部门的监管,如果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不重视、不发挥作用、不密切配合,那很多时候出问题就无法避免。所以,要真正搞好廉政建设,各职能部门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担负起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

戴焰军认为,王岐山同志着重强调这个问题,就是要让大家明白,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任务。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责任,都要把反腐倡廉作为自己的职责来对待,担负起自己的主体责任,包括教育干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部门的监督、积极配合监督部门的监督等等。只有这样,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的统一起来并真正落实到位,才能把反腐倡廉工作更好的落实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戴焰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