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辜胜阻:让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2014年06月05日08:4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全国科技金融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经济转型需要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科技金融不是简单的“科技+金融”,而是通过一系列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科技和金融互为需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同时,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也有利于我国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辜胜阻认为,实施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要推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经济的金融体系。未来十年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十年。国家竞争所推动的经济发展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四个阶段,我国在经历了生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发展阶段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时代已经来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将创新驱动作为新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经济发展要靠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共同驱动。当前我国科技金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科技型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构建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体系,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无缝对接。

辜胜阻强调,当前我国科技金融发展存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创新直接融资比重低、股权投资短期化和投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与技术创新不匹配、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和技术创新的金融体系,一要加大产学研合作,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率和加大金融对创新型经济的支持;二要显著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支持创业创新的场外交易;三要在高新区发展由民间资本发起的城市社区中小银行,让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四要大力发展支持创业创新的科技成果孵化和天使投资,支持初创企业,鼓励更多的人通过创业实现创新。

(甄 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