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抒望:按照辩证法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6月05日16:5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反复强调: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这是对我国改革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点,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辩证统一关系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我们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所谓“一脉”,就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中国共产党人的话来说,就叫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那么解放思想就是这场革命的先声。历史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我们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无一不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经历了35年的伟大变革,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仍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习近平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不是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

解放思想,其目的是为了探索规律、追求真理,决不是脱离实际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莽撞蛮干,必须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按客观规律办事,按辩证法办事。解放思想是“破”,破除错误的思想;实事求是是“立”,树立正确的思想。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两者互为前提和条件,统一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其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敏感程度,丝毫不亚于35年前。啃硬骨头、涉险滩,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必须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结合好,更加尊重客观规律,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更加讲究战略战术,降低改革成本,努力使改革综合效益最大化。

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辩证统一关系

改革作为一场深刻而全面的革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更加注重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改革要整体推进,但不是齐头并进,不分重点,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突破的重点和关键环节,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重点领域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的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关系到改革成效,是改革的有力支点。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突破口,可以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习近平同志在三中全会上强调:“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

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辩证统一关系

顶层设计作为一种战略思维,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前瞻性,着眼于从全局和长远出发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为改革全方位提供指导性方案。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是新形势下中国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

强化顶层设计,并不意味着削弱乃至否定基层创新的重要性。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改革伊始就选择了渐进式的路径——摸着石头过河。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没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鼓励基层大胆试验、勇于突破,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准了,就全面推开。三十多年的渐进式改革,让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平稳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正如习近平指出的,“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依然是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不二选择。

强化顶层设计,是改革的大局观,发挥的是制度力量;鼓励摸着石头过河,是改革的群众观,尊重的是基层实践、群众的首创精神。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前者是后者的提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良性互动,辩证统一,不可偏废,不可替代。

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辩证统一关系

改革,从来不是胆小怕事者的事业;改革一起步,就是一场大胆的行动。倘若患得患失、谨小慎微、左顾右盼,没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缺少攻坚克难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就可能沦为口号,流于形式。习近平要求我们:“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强调改革胆子要大,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既要勇于自我革命、“壮士断腕”,又要勇于探索、大胆地闯、“撞倒南墙往前走”。

强调改革胆子要大,同时要注意改革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蛮干,步子要稳,防止欲速不达、事与愿违。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讲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其中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项重大决策和试验,都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进行严格科学的论证,充分估计方案实施可能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预案。对一些重大改革,可以提出总体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来要稳扎稳打。在改革的具体步骤上要循序渐进、谨慎从事,注意选择恰当方式和时机,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避免犯大的错误。

胆子要大,解决的是改革的政治勇气问题;步子要稳,解决的是改革的政治智慧问题。勇于创新、敢冒风险、大刀阔斧、大胆试验,是为勇;权衡利弊、稳妥审慎、戒骄戒躁、三思而行,是为智。有智有勇,智勇结合,把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统一起来,是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

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辩证统一关系

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老话,也是新课题。“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重要支点,邓小平同志当年的这些著名论断,从运动与静止、量变与质变等唯物辩证法范畴上,指明了改革发展稳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和逻辑关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的改革,实质上是按照生产力发展要求来调整和优化生产关系,按照经济基础发展要求来调整和优化上层建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从根本上推动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也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也才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的目的是推动发展,改革发展的前提是稳定,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虽然改革就其引发的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来说也是一场革命,但在本质上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整个过程必须循序渐进,决不能发生颠覆。

(作者:青岛市委党校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