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28个省份解决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参加高考问题——

关注2014高考招生:全国5.6万考生异地高考

2014年06月04日14: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全国5.6万考生异地高考

各地通过降低门槛、缓冲落地、分步实施等多种措施,破解异地高考难题。今年,全国28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参加高考,涉及考生5.6万名。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即,异地高考备受关注。作为高考改革的一块“硬骨头”,近几年,各地通过降低门槛、缓冲落地、分步实施等多种措施,破解异地高考难题。今年,全国28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参加高考,涉及考生5.6万名。

报名人数稳步增长

2013年,浙江等12个省份率先打破户籍限制,允许考生在就学地参加高考,实现了异地高考的破冰。今年又有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西、天津、山西、新疆、福建、海南、广西、四川、宁夏、内蒙古、贵州、青海等16个省份开始实施异地高考,尚未实施异地高考的仅有陕西、甘肃和西藏。

2013年首次实施异地高考省份中,10个省份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约4500名考生参加异地高考,这一数字与当年912万高考人数相比,仅占约0.5‰。很多人据此表示“异地高考遇冷”。今年的异地高考报名情况如何?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28个省份的5.6万名学生将参加异地高考,人数是去年的12倍。

相比2013年“遇冷”的几个省份,今年异地高考报名人数增长稳定。2013年,参加江苏高考的异地考生仅有374人;今年江苏异地高考政策不变,而报名人数则从去年的374人激增到2995人,比去年增加了2621人。

今年也是湖北省实行异地高考的第二年。去年湖北省符合条件的考生约2000人,最后仅有219人报名;今年湖北省共有2664名符合条件的外省考生在湖北省报名,比去年增加2445人。虽然异地高考人数增加,但湖北省招考人士认为,相对湖北省的40万名考生来说,异地高考人数所占比重并不大,对本地考生的影响微乎其微。

相比去年,今年一些省份虽然是第一年实施异地高考,但报名人数也不少。比如,福建省今年共有2709名省外随迁子女报考高职招考,3493名报考普通高考。今年新疆参加异地高考的报名考生有2138名,占考生总数的1.3%。

不过也有报名人数比较少的省份。北京今年共有409名随迁子女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考生有121人,其中114人参加了高考报名。宁夏今年首次实施异地高考,只有35名考生报名参加异地高考。

对于人数的变化,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异地高考报名人数从去年的遇冷到今年人数的增长是正常现象,因为今年符合条件的人数在增长。对于宁夏等异地高考人数偏少的省份,刘海峰认为,宁夏等地属于“高考洼地”,为严防高考移民,异地高考条件相对较高是可以理解的。

政策门槛因地制宜

比较今年推行异地高考的16个省份发现,北京、上海和新疆异地高考困难等级是最高的。

今年是北京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京考高职。对于这项有限放开的政策,各方评价不一。一批多年期盼孩子能够在京参加高考的非京籍人士比较失望,因为他们一直在争取孩子能够获得在京参加高考并录取的机会,而不是“异地高职”。即使是有限政策,也设定了较高的门槛。

不过,考虑到北京特殊的政治、文化地位,人口过度集中,显然是异地高考改革难度最大的城市。北京的异地高考政策也因此被称为“最谨慎”的方案。

2014年起,来沪人员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值,即120分,其子女在本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完成高中阶段完整学习经历后,可在上海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来沪人员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值,且已连续持有上海市居住证3年及以上,其子女为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的,可在上海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理论上看,北京、上海等地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录取率高,更应该向异地高考人口放开,但实际上,北京、上海等城市,人口承载量很大,如果异地高考政策放开,高考移民会跟进,城市资源无法承载。”刘海峰说,“如果完全放开,很可能3年内就会超过本地学生,如果人口继续涌入,各方面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

往年会有高考大省的学生通过各种办法来新疆参加高考,被称为“高考移民”。因此,2014年新疆审核高考报名条件堪称历年最严,即从2014年起,报名参加高考的非新疆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须有小学、初中、普通高中12年完整学籍,其父母在疆具有连续12年以上(含12年)合法稳定职业和居住证,有在疆社保缴费记录或纳税证明。

难度等级最低的是江西。江西规定,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西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就地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江西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据江西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西高考生源连续下降,从2008年最高峰时的38万多人下降到2012年的26万多人。

异地高考是否会引发高考移民?青海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青海等西部省份更多面临的是随迁父母的问题。这些地区,主要是封堵高考移民。制定政策,既要维护本地考生的利益,也要维护真正随迁子女的利益。异地高考制度的建立,一是如何和户籍挂钩,二是如何和学籍挂钩。

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异地高考政策中,一般对考生学籍、在居住地就读时间、合法稳定住所,父母合法稳定工作、社保证明等条件有所限制。

异地高考政策中,对家长的基本要求是在流入地要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住所、稳定的收入,并且要缴纳各种保险。各类政策中,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条件也多集中在对社保、居住证、合法职业等要求上。年限上,从2年到3年、6年不等。比如海南、广西、四川、内蒙古、贵州等。

形式上,天津和上海采用积分制。广东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积分制,但广东有积分入户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其实,不少地方也对已获得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高考进行限定。比如,新疆要求来疆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在疆有常住户口,且户口迁入新疆的时间不少于两年。天津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积分达到规定条件并取得本市常住户籍后,其按规定投靠落户的随迁子女可以报名参加天津市高考。甘肃2015年才放开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有甘肃省连续高中3年学籍的,可在该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学籍和就读经历是所有省份异地高考政策的关注重点。内蒙古规定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贵州、福建、山西等省份要求3年学籍及就读经历,山东虽没注明年限,但要求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

在报考类别上,部分省份采用限报的形式,应对生源冲击。北京限于高职院校,广东今年限于高职院校,内蒙古仅限报考高职高专院校(专业)。

分层次报考、分步骤实施是不少省份的思路。比如,海南6年学籍、6年居住、6年社保,不限报;3年学籍、3年居住、3年社保,限报本科第三批及高职专科学校。广东从2014年起,开放高等职业学院招收招生考试,2016年起可参加高考。新疆规定,就读经历和学籍逐年放开,从2017年起,就读6年并有6年完整学籍,再满足相应条件,即可报考区内外本专科院校。

“目前异地高考政策差异很大,从总体上看,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山东、江西等省份,他们的政策相对宽松,这与他们就是异地高考输出省份有关;二类是中间类,政策有限放开,逐步推进;三类是有一定政策限制的。但总体而言,异地高考政策为学生们提供了更方便的参加考试的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刘海峰说。(记者 张春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