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详解宏观调控新思路:定向降准意在何为?

 

2014年06月03日16: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详解宏观调控新思路:定向降准意在何为?

中国经济行至年中,面临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在经历了5个月的经济减速后,争辩央行会否“放水”的声音不绝于耳。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流动性未见紧张,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却难以缓解……在看似左右为难的环境下,市场各方“焦虑”地等待着答案。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数位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定向降准”更具针对性和协调性,而“对症下药”也体现了中央政府不同于以往的调控新思路。

定向降准意在补“短板”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近日表示,“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定向降准’可以理解为结构性的放松货币政策,体现了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尤其是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和支持。”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对新华网记者说。他认为,通过进一步实施差别化降准,适时适度微刺激,可以防止通缩对经济产生下行压力,确保今年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有保有压,体现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有机统一。”张其佐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定向降准”体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特点和要求。与以往简单的、重复性的调控思路不同,定向、微调的措施安排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货币政策并未“转向”

今年4月25日,央行曾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那么,时隔一个半月,决策层再次提出“加大定向降准力度”,是否意味着“定向”将逐渐演化为“全面”、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呢?

“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纪志宏说,“央行会从整体上权衡考虑,将运用各种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保持货币市场稳定运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新华网记者指出,整体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定向降准”作为“微刺激”政策手段之一,属于调结构的范畴。与政府一年来经济调控思路一脉相承,对经济增长有好处。

张其佐同样认为,“定向降准”不可理解为货币政策的转向。“‘全面降准’是一剂猛药,此类强刺激会加大风险,包括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和地方债务风险等”

事实上,“微刺激”已成为政府“经济平衡术”的重要选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今年以来的多种“微刺激”手段保证了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稳健,符合经济发展需要,有效果。

赵锡军对记者说,不能用传统的紧缩或者宽松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当前货币政策的调控思路,全面降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不符合当前政策走向,而定向降准则更体现出政府对经济调控的定力、耐力与细致。(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廖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