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结束语 向着光辉的未来阔步前进

2014年06月03日14: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90多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对作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态度是主动而不是被动的,是积极而不是消极的,是认真而不是敷衍的。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自觉、使命自觉、责任自觉。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奏响时代凯歌,谱写历史新篇,带领人民创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斗争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付出巨大牺牲,立下丰功伟业,涌现出无数时代楷模。所有这些,都折射了党的精神面貌,反映了党的作风的主流。这是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是一段荡气回肠感天动地的历史。

作风建设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全过程。特别是每逢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或完成重大历史任务的关键时刻,党总是格外重视作风建设、抓紧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贯穿了革命、建设、改革每一个时期,在内涵上有延续性连贯性。同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党的作风建设在不同时期乃至不同阶段各有侧重,在内涵上有所创新,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时代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在探索实践中,党的作风建设有过曲折、走过弯路,但总的态势是向前、向上,突出体现在作风建设的领域不断拓宽,认识不断深化,理论更加成熟,经验越发丰富,党内法规更加完善。

90多年的历史说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作风建设,重点是抓干部的作风。“四风”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干部保持好作风,上行下效,全党就风清气正。反之则是另一种情形。普通党员不握有权力,也就谈不上犯官僚主义的毛病,但也须防止沾染不正之风、影响党的形象。所以作风建设是面向全党的。

目前,党的作风总体是好的,党员队伍包括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在这个问题上,要一分为二地看,要用“两点论”,不能走极端。陶醉于已取得的成绩,认识不到消极腐败等现象的严重性、危害性,不按照中央精神绷紧这根弦,缺乏忧患意识,这是危险的。看不到主流、只看到问题,持悲观态度,这是不正确的。

至于有人把中国共产党、把党的整个干部队伍“妖魔”化,故意泼脏水,这必须引起高度警惕。要予以回应、以正视听,不能观望,更不能受其蛊惑、跟着起哄。党风状况、党的干部队伍的主流究竟如何,可以用两个标尺来衡量:一看我国是否在不断向前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是否在不断提高,这是衡量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二看我国能否经受住各种突发事件的考验,党能否积极有效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是衡量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事实胜于雄辩。事实说明,党在这两方面的表现是合格的,执政成绩是出色的。在发展中一点问题都没有,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政党都做不到。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使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情况复杂的发展中大国迎头赶上,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而中国共产党做到了。

治国不易,治党同样不易。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00多万人。这样一个大党,出现问题是难免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况且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电脑、手机和微博、微信的普及,使信息能够及时共享,且覆盖面广,有事想瞒也瞒不住。每天曝光几条、十几条不好的事,给人的感觉确实不好,更何况有人恶意炒作呢?其实,放在8500多万党员总数中看,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毕竟只是极少数。更应当看到,党从来不回避问题,一直在致力于解决问题,旗帜是鲜明的,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倘若以点带面,把问题无限放大,把问题都算在党的身上,谈成绩好像与党不沾边,这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如果承认我国的发展成就,那就应当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承认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承认党的作风建设是积极有效的。

办法总比困难多,机遇总比挑战大,明天一定更美好。

2013年12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涉及党的作风建设,态度一如既往鲜明。讲话末尾讲得大气磅礴、激情豪迈。他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