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二、实现“中国梦”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2014年06月03日14: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梦”的一个特定含义是“梦想”或“理想”,指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圆梦”、“美梦成真”以及“中国梦”中的“梦”,都是这层意思。所谓“中国梦”,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个层面。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概念,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次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又对“中国梦”作了详细阐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喻为中国梦,这种表述富有诗意,通俗凝练,意味深长,描绘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丽图景,吹响了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新的进军号角,道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令人心潮澎湃。

伟大梦想,需要凝聚伟大力量来实现,这个力量就是13亿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就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所形成的力量。万象更新,众志成城;千帆竞发,乘风破浪。只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造福全体人民的梦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其落脚点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依托和保障,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体现和标志。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明确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早可追溯到鸦片战争,是在西方列强入侵、内外危机交织的重压下生成的,体现了国人在民族危难煎熬下的呐喊与奋争。“复兴”的本义指恢复历史上的兴盛状态,但今天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复制汉唐雄风、康乾盛世,而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形式与内容上有所继承,更有发展和创新,是对古代文明、对历史的超越,是一种境界更高、形态更新、意义更大、影响更深远的辉煌。这正是“伟大”一词的寓意所在。说到底,中国梦是社会主义强国富民之梦,是在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从人民层面讲,在君主专制时代,人民处在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生活困厄。近代维新思想家谭嗣同在《仁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而西方列强的蹂躏与奴役,更使民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谭嗣同悲愤之极,发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慨叹。辛亥革命使中国建立了共和政体,但“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中国人民真正翻身得解放,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战28年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是在党带领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之后,特别是在经过艰辛探索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之后。“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这是从苦难岁月迈进激情燃烧岁月的中国人民从心底唱出的时代欢歌。

中国倘若走资本主义道路,搞美国梦,又会如何?美国在独立之初便宣称“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但这里所说的“人人”不包括在镣铐下被奴役的黑人。正如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所描述的,黑奴境遇悲惨,连最起码的自由和人权都没有,哪里谈得上怀揣美国梦?直至建国87年后的美国内战期间,奴隶制才被废除,但黑人在战后仍长期遭受种族主义者的迫害和歧视。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并实现连任,反映了当今美国社会的变化。但无论美国怎样改良,终究是旧瓶装新酒,掩饰不了阶级阶层之间的鸿沟,改变不了寡头政治、金钱政治的虚伪本质。由于受金融危机拖累,愤慨和失望的民众自发形成“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一度蔓延美国近百个城市。2012年7月,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一篇题为《美国梦的历史》的署名文章。文章说,美国梦是关于自由和繁荣的梦想,“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表明,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美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虚幻了”。文章还说,美国的政治制度没有显示出提供当前问题解决方案的任何迹象。

是否提出并贯彻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毛泽东曾在一名普通战士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过一个著名讲演,题目就叫《为人民服务》。90多年来,党带领人民干了三件大事,目的都是为了人民:干革命,是为人民谋解放;搞建设、促改革,是为人民谋幸福。在当代中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谓“人民幸福”,不是指某个特定人群或少部分人幸福,而是指全体人民都感到幸福,实现共同富裕,体现公平正义。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深情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同享有”,揭示了“人民幸福”的本质内涵,强调的是机会均等、成果共享,强调的是全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协调性一致性,致力于造福全体人民。让十几亿人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构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提出来并付诸探索与实践。共同富裕并不等同于均贫富,但在社会主义中国,决不允许出现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现象。中国倘若走资本主义道路、照搬西方制度,只会使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导致灾难性后果;也就不可能创造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一二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势蒸蒸日上;从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到总体达到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复兴前景灿烂辉煌。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表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种底气与自信,主要源自我们的政治优势,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实现路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行动指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根本保障,在于有中国精神作为精神支撑、有中国力量作为动力源泉。

因此,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为了造福全体人民。这是由我国国体和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

国家、民族、人民都是大概念,是由无数单一的个人组成的。实现中国梦,要处理好个人与国家、民族、人民之间的关系。抚今追昔,我们深切体会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有依托和保障,才有个人幸福可言。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每个中国人的个人梦想和切身利益,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把握中国梦,就是把握自己的命运。作为人民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者,要把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改革开放初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成为大学校园的最强音,影响了一代代莘莘学子。在这种信念激励下,无数青春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以个人的成长进步见证并推动了民族的发展进步,以个人命运的变化印证并助推了祖国的沧桑巨变。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实现个人梦想的空间会更大,机会会更多,人生会更精彩。

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个人梦想,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受也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妨碍全体人民对中国梦的共同向往和一致认同。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军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全体人民,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彼此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中华民族为改变命运所进行的不懈奋斗是大家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代表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全体人民心中梦想的最大公约数。

在漫长的峥嵘岁月中,我国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经历了非凡奋斗,共同创造了美好家园,共同培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各民族兄弟姐妹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强凝聚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三个离不开”思想,坚决抵御一切民族分裂势力和分裂活动,齐心协力共圆中国梦,共同谱写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振兴中华”口号是孙中山先生1894年创立兴中会时最早提出的。实现中国梦,有赖于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有赖于海峡两岸同胞的团结合作。血浓于水,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一日不完成,民族复兴伟业就会受到掣肘。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肝胆相照、和衷共济,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总之,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梦想,代表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需要全体人民共同为之奋斗。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亲身参与民族复兴的建设伟业,是我们每个人的光荣,更是一种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无数个人梦叠加得越高,距离中国梦的实现也就越近。

(二)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有一面旗帜来指引。这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一条,都会使中国梦落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辛开辟出来的新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关键在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思想僵化,党和国家就会失去活力;思想西化,党和国家就会走上邪路。两者都会葬送我们的前途和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不丢老祖宗,又讲出了新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道路、理论两个层面的探索实践成果,最终都要靠制度来落实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保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唯有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大旗,才能凝聚党心民心,进而形成实现中国梦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共十八大报告有一个重要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和广大民众投袂而起,苦苦探索改变中国积弱积贫现状、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但都没有成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带来光明和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一贯追求和历史担当。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国家统一(虽未实现完全统一,但实现了高度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必要前提。经过60多年特别是近30多年的不懈探索与奋斗,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面貌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是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不愧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路人和主心骨。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群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干的三件大事,都是为了人民,故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紧紧依靠人民,获得力量和依托,故而能够无往而不胜。革命、建设、改革都是手段,远大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实目标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梦,同样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中国梦就会成为镜花水月。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保证。

我们已取得伟大的发展成就,但我国的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以及国际地位并没有变。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增无减。举凡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做好哪一项工作都不容易;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从执政角度看,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危险越来越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这四种危险中,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其他三种危险都与脱离群众有关: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现;染上官僚主义毛病,缺乏事业心责任心,不思进取萎靡不振,必然导致能力不足;无视群众利益,私心贪欲膨胀,势必会走向消极腐败。总之,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均前所未有。

近30多年,我们一直在涉险滩、克难关,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不但没有被难住、被压垮,反而发展得越来越好。“人心齐,泰山移。”事实证明,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埋头苦干,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任何风险挑战能够阻挡13亿中国人民奋然前进的步伐。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关键是不能自乱阵脚。而要做到不自乱阵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便显得至关紧要。这就要求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务实为民清廉,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13亿双手共同托举中国梦,梦想必定成真。

正如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所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总之,中国梦的提出,更加凸显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