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三、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

2014年06月03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948年9月7日,即人民解放军展开战略大决战的前夕,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给林彪、罗荣桓等人的电报中写道:“我们准备五年左右(从一九四六年七月算起)根本上打倒国民党,这是具有可能性的。”时隔两个多月,随着敌我力量对比发生根本变化,毛泽东断言原先预计的战争进程可大为缩短,只需从现时起,再有一年左右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人民解放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继续高歌猛进之际,中共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举行七届二中全会,研究夺取全国胜利以及筹建新中国事宜。毛泽东在会上作报告,指出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为解决南下干部很不够用的问题,必须把210万野战军看成一个巨大的干部学校;提出党和军队的工作重心必须从农村移到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和建设城市;阐明了全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以及使中国由农业国转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

面对即将取得的全国胜利,党应当保持怎样的一种精神状态?在报告结尾部分,毛泽东专门论述党的作风建设,郑重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他说:

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这个胜利将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夺取这个胜利,已经是不要很久的时间和不要花费很大的气力了;巩固这个胜利,则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和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资产阶级怀疑我们的建设能力。帝国主义者估计我们终究会要向他们讨乞才能活下去。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国主义者讨乞也能活下去,而且还将活得比帝国主义国家要好些。

全会最后一天,毛泽东从十个方面作了总结。在谈到党委会工作方法时,再次强调要力戒骄傲。他说,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没有犯过大错误,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他明确宣布:“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制止歌功颂德现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443页。

毛泽东谆谆告诫全党,要防止党执政后的腐化现象。他说:“‘毕其功于一役’,我是在流血的革命这一点上说的,就是说流血的革命只有这一次,将来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那一次就不用流血了,而可能和平解决。但这只是可能,将来是否不流血,还要看我们工作的努力情况。如果国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军和我们的党腐化下去,无产阶级不能掌握住这个国家政权,那还是有问题的。”

关于思想理论建设,毛泽东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的提法较好。我们党的理论水平低,所以要很好地宣传马恩列斯的理论,而不要把毛与马恩列斯并列起来。我们这一套(指毛泽东思想,引者按)是一个国家的经验,这样说法就很好,就比较好些。全会为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拟出了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的必读书目,共12本著作,包括《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联共(布)党史》等,规定在三年之内看一到两遍。毛泽东就此指出:“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应当有共同的认识,而我们许多高级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至今还没有共同的认识。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以上见《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总结》(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60—262页。

3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自西柏坡迁往北平。动身前,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啊!”周恩来会意地笑道:“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斩钉截铁地表示:“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在胜利面前,中国共产党丝毫没有飘飘然,而是及时地给全党打预防针,要求做到“两个务必”。这种异乎寻常的冷静与清醒,体现了中共强烈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

1949年10月1日下午,开国大典隆重揭幕。天安门广场汇集30万群众,成为欢乐的海洋。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按动电钮,升起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一个新时代开始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