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端午送礼"躲猫猫"  专家:治理节日腐败歪风须"道高一丈"

2014年06月02日14: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端午:公款“盛宴”难觅,送礼“躲猫猫”

  “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变相送请,严禁奢侈浪费……”端午节前后,记者在南京、北京等地采访时发现,由于纪检机关在节日前后严查请客送礼,因而一些领导干部公开大吃大喝的少了,团拜送礼少了,一些送礼者也变换花样,行为更加隐蔽。

  礼品规模缩水,天价粽子难觅

  粽子礼盒百元以内,节日订餐稍显冷清。记者在南京清凉门大街苏果购物中心看到,粽子礼盒的价钱集中在50-120元之间,平均每只粽子单价在5-10元之间。最贵的一款盛世五方礼品粽为468元,但鲜有人问津。

  在北京五棵松的一家大型超市,往年曾卖到三四百元的五芳斋20只装粽子礼盒现在只需百元左右,还增加了6种口味,方便人们选购。几元钱一只的简装粽子成为货架的主流,让人们感觉粽子价格更接地气了。

  星级酒店的端午节礼品规模明显缩水。在南京金陵饭店前厅,端午礼盒展台比以往缩小了一圈,礼盒售价多在468元-698元之间,内容包括黄酒、粽子、咸鸭蛋等土特产品。而前些年,这类粽子礼盒曾经动辄上千元,被人们戏称为“黄金粽”。

  “今年粽子卖得比去年少,主要是政府机关采购少了。”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导购员告诉记者,因为采购无法保证,现在卖精装粽子还有可能赔钱。被称作“纸粽子”之类礼品券已经很难卖出去。

  不仅粽子不好卖,端午节的“豪门盛宴”也难觅踪影。金陵饭店在端午节前两天仍没有接到大规模订餐,以往常见的单位订餐在减少,个人订餐增多。

  上海一家大型酒店的大堂经理郑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端午节请客吃饭的减少了,大多是家庭、朋友聚餐。“风口浪尖的谁也不敢冒险,有也只会自己隐秘地去做。”

  “礼品市场一年比一年差,很多东西都不敢送了。”在苏州从事旅游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有些人不亲自出面,借节假日旅游通过旅行社给领导及亲属送礼。现在代送礼品的人数和金额越来越少。

  大操大办收敛,送礼变为送卡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传统节礼和送礼方式遇冷,但改头换面之后送礼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人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通过礼品卡、互联网等更加隐蔽的手段行“看不见”的礼。

  北方某市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请客大操大办的明显收敛,但送礼现象依然存在。“基本上都是送卡,面值少则500元多则5000元,有时送给有实权的干部一次就得5000元。”

  金鹰商场礼品卡是南京人送礼的偏好。记者到南京市金鹰商场采访发现,商场往来顾客并不多,但出售礼品卡的柜台频繁有人光顾,平均每几分钟都会有人购卡。顾客对购卡流程十分熟悉,基本上不做任何咨询就直接填单,然后进入贵宾室交钱,整个流程不超过5分钟。

  记者看到,礼品卡包括面值500元和1000元两种,但面值500元的购物卡无人问津,基本上都是买面值1000元的购物卡,客户买卡时多则数万元。记者蹲守时还看到某基础设施开发公司直接购买了好几万元的购物卡。

  据售卡中心客服人员介绍,购卡的顾客主要是个人、私企和一些国企,开票内容以文具、食品和电子书居多。客服人员说:“节假日的时候礼品卡销售量都会比平时高很多,这两天来买卡的人基本上都是为端午节准备的。”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过节送礼已经不是过去登门拜访的方式了,很多人利用起互联网平台进行送礼,双方根本不用见面,礼品就可以安全到达对方手中。

  为此,记者致电京东客服中心,表示要买1万元送单位领导,客服人员有些为难:“国家规定个人购卡单笔不能超过5000元。”记者询问有无变通方法时,客服人员帮忙出主意:“您可以分开三次购买,分别买4000元、4000元和2000元,这样就可以了。而且我建议您购买实体卡,现在互联网发达,电子卡容易泄密。”

  专家指出,节日前后,一些公款请送的行为趋于隐蔽,治理节日腐败的歪风,必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严查公款请送的同时,用好社会监督这一利器。(据新华社南京6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洋 郑思远 杨绍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