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中央到地方 反恐雷霆行动:中国亮出反恐“铁拳”

记者 申孟哲

2014年06月0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亮出反恐“铁拳”

  5月29日,河北秦皇岛边防检查站的特勤官兵在进行极限穿越演练。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山东邹城成立反恐突击队。

  资料图片

  安徽武警演练

  5月25日,杭州西湖增设了荷枪实弹的武警执勤岗。

  资料图片

  “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预警能力,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在5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这是“5·22”新疆暴恐事件发生后,中央最高层再次对反恐问题作出表态。就在暴恐事件发生后3天,经中央批准,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从最高层到地方,从机构建设到实地演练,中国正掀起一场“反恐斗争”,向暴力恐怖主义活动亮出铁拳。

  从中央到地方 反恐雷霆行动

  进入2014年,暴力恐怖袭击活动再次以残忍血腥的方式走进国人的视野。

  5月22日和4月3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3月1日在昆明,暴恐分子连续制造的3起袭击案件,共造成70余人死亡、300多名群众受伤。

  因此,在此次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全党全国的大事”来描述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再次把新疆工作提升至战略全局高度。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所所长李伟用“前所未有的高规格”来形容此次会议。“新疆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国家安全。从中央到地方,党、政、军、企业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参会,这样最高规格的会议,体现了中央做好新疆工作的决心。”李伟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数次对反恐与国家安全表态。

  在亚信峰会、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新疆考察调研、考察武警部队、在两会、处置暴恐事件的批示……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表示,“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对待暴恐活动,必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发制敌,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使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高层的态度,正落实为雷霆行动。

  5月25日,全国为期一年的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当日凌晨,在由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实施的零点抓捕行动中,2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26日,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机关打掉以阿布力孜·达吾提为首的重大暴力恐怖团伙,抓获5名团伙成员,捣毁2个制爆窝点,缴获该团伙准备制作爆炸装置原材料1.8吨及大量半成品爆炸装置。

  27日,新疆伊犁召开公开宣判、公开逮捕和公开刑事拘留大会,55名犯故意杀人罪、分裂国家罪、组织领导参与恐怖组织罪的犯罪分子被公开宣判,38名疑犯被公开逮捕,还公开刑事拘留27名疑犯。

  而领导此次专项行动的国家反恐工作行动小组,也已渐成从中央到地方的机构建制。

  2013年8月,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作为2001年成立的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的“升级版”,这一小组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担任,同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恐作战计划处等部门。小组的副组长,则有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武警部队司令员。

  同时,广东、山西、贵州、陕西、贵州、安徽、江西等省的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也已成立,多由省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则来自多个政府部门。在协调时,则由下设的反恐办公室举行反恐联席会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傅小强表示,地方反恐工作领导小组的建立,可以从反恐的各个环节提升和协调国家反恐能力,有利于落实中央的反恐方针,增加全社会的安全感,打压恐怖主义的嚣张势头。

  各地密集演练

  建设反恐“硬实力”

  频繁发生的暴恐事件敲响警钟之后,各地展开了密集的反恐演练。今年3月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反恐演练,其中新疆、北京、云南等省区市还举行了多次。

  5月27日晚,北京警方在东城、西城、朝阳地区进行反恐防暴拉动演练。这是一个月来,北京警方举行的第4次反恐演练,频率之密集前所未有。而执行反恐任务的前线特警,近期随身配发的子弹已经增加一倍,并得到公安部授权,一旦遇到正在实施暴力活动的恐怖分子,可以略过警告程序直接开枪。

  同一天,在发生过暴恐事件的昆明,举行了一场云南史上最高规格的反恐演练。公安、武警、特警等反恐应急力量一齐出动,直升机、“蛙人”、云豹突击队等水陆空立体处理力量共同协作,演练反爆炸、反恐怖处置行动。

  在反恐主战场新疆,日前,新疆军区在天山脚下组织多专业兵种进行实兵实弹联合演练,无人侦察机、火力突击群、反坦克导弹群、自行突击炮群、反坦克火箭群、武装直升机群等均参与演习,探索新战法、提升联合反恐能力。

  在山东青岛,5月20日,全省首支特警机动队(PTU)正式上岗。背负武装巡逻、应急处突和反恐防暴勤务任务的PTU,配备了九二式手枪、九五式突击步枪、七九式微冲等武器,防弹头盔、防毒面具、防弹盾牌、执法记录仪、灭火器、橡胶警棍等护器与警械,24小时在街面巡逻,遇到突发事件,5分钟内即可赶到。

  在四川成都,5月,该市的反恐突击队首次亮相。该突击队有390名成员,来自武警、公安特警、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负责处置爆炸、劫持、纵火、核生化等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在黑龙江哈尔滨,5月27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上反恐武装巡逻正式启动,将反恐战线推至水上。

  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薛国强透露,作为中国反恐部队中最成熟的一支,我国武警部队共有4级反恐力量,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反恐力量体系,包括国家级的雪豹突击队、反劫机特种大队,以上海“猎豹中队”为代表的省级的特战中队,地市级的特战排和县级的机动班。而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具备了尖端反恐力量。

  “应对当前的恐怖威胁,我们的‘硬实力’是很充分的。但同时,我们更需要广泛的能力提高、普及和配套。”李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的暴恐袭击多是“独狼式”的,可能使用爆炸、车撞等短时间内造成大规模伤亡的方式,在任何时间地点的公共场合发生。因此,“一方面专业级别的反恐力量的震慑必不可少,但贴近民众、站在一线的反恐力量普及也是迫在眉睫的。我们非常需要日常的、街头的反恐力量。”李伟说。

  同时,军事专家尹卓指出,针对群众的反恐教育还需要下大力气普及。“现在突发事件特别是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中,犯罪分子往往利用民众疏忽大意和安防措施存在薄弱的环节。因此,我们要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中反复强调,在公共场所要利用广播、大屏幕影视、图板等手段来宣传教育。”尹卓说。

  5月,在重庆,一些公交公司组织对司机、保洁员、值夜人员进行反恐培训。在云南,23日,该省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向社会发放《公民防范应对恐怖袭击手册》8万多册。

  解决深层问题

  铲除暴恐土壤

  在李伟看来,在铁拳打击的同时,如何解决深层次问题,铲除暴恐势力产生的土壤和基础,才是消除暴恐问题的长久之计。

  “最近一两年,暴恐形势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恐怖手段也愈发血腥残忍。这与支撑暴恐分子的恐怖意识形态转变有极大关联性。在以往,暴恐势力多以民族分裂为主要目的,但现在,则转变为以宗教极端思想和极端主义为支撑,企图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这种新型恐怖意识形态与国际恐怖主义对接,对青少年的洗脑、影响和蛊惑也越发严峻。这种转变是与地区经济、文化、宗教的整体情况分不开的。”李伟说。

  在5月25日新疆警方抓获的200余名疑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80后”、“90后”。在新疆的一些地方,由于入学率低、“双语”普及率低,年轻人缺乏必备的文化知识与技能,失业率高。“要铲除‘东突’势力对青少年的影响,就要抓好重点地区特别是南疆地区的教育问题。在低收入、低文化水平下,青少年很难对正常宗教有全面理解,容易受到幕后黑手以宗教形式的蛊惑。这需要长远的战略规划。”李伟说。

  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把新疆发展落实到改革民生、惠及当地和增进团结上。“对南疆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习近平说。增进就业、教育为先、加大扶贫力度,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中央的政策,个个都落在“民生”二字上。

  “群防群治”也成为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治恐思路。

  “新疆各族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团结兄弟姐妹,我们要付出真情、献上真心;打击共同敌人,我们要针锋相对、毫不留情。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着力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通过打击极少数教育团结大多数。”此前,在新疆考察时,习近平如是说。

  同时,专家指出,要解决暴恐问题,中国还需在治理方式、立法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有所作为。

  “这次新疆发布的通告中,尤其指出要重点治理暴恐音视频的传播犯罪。此前,三部委联合发起治理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的行动,其中重要一项也是治理涉恐内容。我们看到,当前极端宗教思想也开始使用新技术手段传播,许多青少年被其中的内容蛊惑,进而模仿。因此这种治理,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思路的与时俱进。”李伟告诉本报记者。

  新疆社科联研究员戢广南则表示,打击暴恐势力,我国还需要制定反恐法。据其介绍,“9·11”之后,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均已制定反恐法律。一部统一的、完整的反恐法,可以有效打击暴恐犯罪,同时在法律框架内开展应急处置、善后等工作,为反恐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李伟同时指出,国际合作也是重要一环。“刚刚结束的亚信峰会增进了亚洲反恐共识,这种国际合作还要继续。我们知道,目前国内恐怖威胁最大的‘东突’势力,有很大一部分与国际势力有关,因此我们要把其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事实、证据、真相公之于天下,切断其与国际势力的联系,压缩暴恐势力的生存空间。”李伟说。

  制图:潘旭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