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报考指南】哲学门类报考建议

洪成文 方芳

2014年06月02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哲学门类报考建议

  哲学专业及高校排名

  在所有的学科门类中,“哲学”门类下的专业类别设置最为简单,仅包含1个“哲学类”及3个下设专业:哲学、逻辑学和宗教学。其中,宗教学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即该专业的招生指标受国家严格控制,以确保其毕业生供给与社会需求相适切。

  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显示,高校“哲学类”的专业排名依次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其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哲学”,中山大学的“逻辑学”,以及四川大学的“宗教学”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各高校在不同专业的发展上具有鲜明的特征:北京大学的哲学系和宗教系是我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对20世纪以来中国哲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哲学研究重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研力量雄厚,学科配备和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拥有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两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哲学系的教学追求个性化、研究性、开放性,并将其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之中,注重开阔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强化学生的课下辅导,逐步形成极具特色的精品课程,并始终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四川大学的宗教学专业历史悠久,发展根基坚实,拥有众多国际一流或国内知名的宗教学科研机构。

  哲学门类就业前景预估

  从历年的招生状况来看,哲学专业是个相对冷门的专业。在各类高校极力扩招的同时,哲学专业的生源却日渐萎缩。在设有哲学专业的高校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由于接受“服从调剂”而过来的。然而,招生冷门并不意味着就业冷门。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继续深造,与先哲实现更深层次地对话,一路从硕士读到博士,而后成为大学教师或专门的科研人员。第二类则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而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第三类是去中小学从事政治等课程的教学。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也日益涌向热门行业。最值得一提的是走进金融证券等行业。据复旦大学的统计,该校哲学专业约70%的毕业生进入了银行或证券公司工作。因为银行招聘也不总是招收金融专业的毕业生。

  逻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逻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哲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因此,逻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灵活度非常高。与哲学专业相似,该专业对于学生的天赋要求较高,在本专业领域内的就业面极窄,但是就业面却非常广泛。毕业生的去向大致包括: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立法、司法和社会团体中从事法律事务或行政工作等。

  宗教学创设时间不长,专门性人才亦然缺乏。在国际交往方面,宗教知识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中央各部委的一些部门需要对宗教有专深研究的专门人才。在对内宣传方面,贯彻国家的宗教政策,维护信教群众的利益,能使各宗教在维持自身发展的前提下有助于社会主义事业,可见,各级地方政府也需要宗教学领域的专业人才。毕业生的去向大致包括政府宗教事务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出版部门等。

  学习哲学门类的益处

  学习哲学的用途有很多,择其要者,一是方法论的价值,二是修养的价值,三是奠基的价值。(1)就方法论而言,哲学专业毕业生,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也无论将来是否继续修读哲学专业,都会因为具有哲学方法论而终身具有超常的思维能力。有哲学方法论,你将受益无穷。虽不能具体拥有“一技之长”,但却能够很好地思考人生,走好人生之路。(2)就修养而言,学习哲学的过程就是一次修养的过程。学习哲学不在于它能对于提出的问题给予精准的回答,而在于这些问题本身可以扩充我们对于一切事物的概念,丰富我们内心的想象力,荡涤自己的灵魂,提高自己的修养水平。(3)就哲学专业的考生而言,不少同学会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时候,转换专业。如此,本科阶段选择哲学专业,无疑是完成通识教育,具有为将来的深造奠定基础的价值。

  (作者单位:本版文章除注明外,作者单位均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