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技术风险:科技哲学研究的前沿课题

万 丹

2014年05月3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技术风险:科技哲学研究的前沿课题

  近年来,技术风险成为科技哲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和前沿课题。我国学者对技术风险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技术风险出现的原因,技术风险的基本属性,技术风险管理,我国技术风险研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等。

  关于技术风险出现的原因。多数研究者认为,技术风险的出现与技术的本质有关。作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种手段,技术与人的认识能力紧密相关。而人的认识能力往往是有局限性的,由此生发出来的技术也具有局限性。随着时代发展,特定阶段的人类认识能力与技术的局限性必然暴露出来,由此带来技术与社会发展目标不相符合的风险,或是技术符合社会发展的短期目标、却不符合社会发展长期目标的风险。同时,一些研究者认为,制度失衡也会带来技术风险:一方面,制度的缺失使得技术风险的防范存在漏洞;另一方面,制度的复杂化也可能加大制度风险,并使技术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增大。

  关于技术风险的基本属性。一些研究者从实在论和构成论的双重立场出发,探讨了技术风险的基本属性,认为技术风险是在实践中生成的,在实践中实现实在性与构成性的统一。技术风险具有社会风险的一般属性,其特殊性体现为形成原因中技术的主导性及其影响的全球性、整体性和潜在性。在具体学科研究中,技术风险与其他社会风险一样适用风险管理的基本方法。

  关于技术风险管理。原子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体现出来的巨大破坏力,使人们对核技术的应用抱有极大警惕。20世纪60年代,农药技术带来的环境问题,进一步引起公众对技术风险的关注。一些西方学者从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角度,对技术风险的识别、评估、控制等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建构了相应的决策理论、管理理论、社会理论等。欧美社会纷纷设立专门的技术风险管理机构,如美国的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德国的技术评估局等,对技术研发及应用进行评估性管控。

  关于我国技术风险研究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一些研究者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技术风险研究从无到有,在内涵界定、课题研究、方法论建构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然而,当前我国的技术风险研究大多是基于吉登斯、贝克、道格拉斯、卢曼等西方学者的理论和方法而展开的,相对缺乏中国思想资源。这里所说的中国思想资源,既是指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风险研究,应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理论为指导,立足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技术风险之间关系的深刻认识,但与此相关的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还远远不够。

  关于我国技术风险研究的发展方向。一些研究者认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吸收借鉴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思想资源,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们普遍关注的技术问题出发,将使我国技术风险研究更具本土性和现实针对性。同时,我国技术创新的不断推进,将为我国技术风险研究带来新的资源和课题。例如,我们可以预见,如果我国领先于世界的高铁技术成为技术风险研究的新课题并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技术风险研究的本土性和国际话语权。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