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基层更应有所作为 

刘晓霖

2014年05月28日16: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这次活动面广、量大。按照中建三局以及北京公司党委统一安排,教育实践活动要覆盖到工程项目一线,但少数人认为项目已经是最基层单位了,还有必要搞群众路线吗?笔者认为项目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更应扎实推进,有所作为。

项目是施工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单位,面对更具体的业务,更实际的困难,更多的一线群众,真正把项目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对促进项目管理和履约十分重要。群众路线本是为了解决“四风”问题,但往往会出现搞文山会海、搞汇报座谈的形式主义,这不仅违反了“八项规定”的内容,还有“形式主义”之嫌,引起基层群众反感。

群众路线要扎扎实实推进,领导班子入基层,更要进到基层群众的心坎里去,确保活动有效果,不变形,不走样,防止出现以下的形式主义做法:

首先是体现政绩,“稿来稿去”。“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在历经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后,很多人都习惯于从稿子中来到稿子中去,把文件写得有声有色。面对教育实践活动,想靠文件蒙混过关,让教育实践活动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其次是前呼后拥,官味十足。其实,这是假群众路线,向群众征求意见,是基层调研的重要内容。但组织调研、开展座谈,往往听不到“真知灼见”。不管怎么诚恳,群众总是没有意见,不开口;不管怎么强调,基层就是大而化之,不敢说干货。为什么基层群众对征求意见并不十分“感冒”,是因为他们知道,提了不一定有用,还不如不提。

第三是消极应付,形式主义。层层召开动员会,层层搞培训、上理论学习课,但内容层层照抄、照转,有的人还美其名曰“与上级保持一致”。一边像模像样地开展各项活动,一边漠视群众利益,群众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到工地、到工人生活区成了“到此一游”,点个卯,召开一个座谈会,每个座谈代表给几分钟时间发言,扎扎实实走走过场,完成一次下基层任务。

其实,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第一批相比更接地气,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做好?笔者认为,我们就应该悄悄地走到群众身边,静静地为他们服务,解决他们的切身问题,不张扬,不炫耀。

一要注重“实践”。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唯有始终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法,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理念,真正在“实”字上下功夫,切实在“践”字上动真格,才能在摸实情中了解群众期盼,才能在办实事中提升群众幸福,才能在求实效中收获群众赞许。因此,我们不妨先从纠正“稿来稿去”抓起,让党员干部少些纸上谈兵,多些基层服务,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样。

二要走进施工一线。要深入施工现场、深入到务工人员中间,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诉求,把员工和务工人员的冷暖放在心里,把他们的困难记在脑中,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与群众心连心;要讲究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学会用群众语言同群众交流,不打官腔、不讲空话,这样才能拉近距离;要让群众敢于“照直说”,领导干部要有海纳百川、虚心纳谏的度量,得有闻过则喜、有错即改的勇气。这样,我们才能听得见“原汁原味”的声音和“真刀真枪”的意见,让群众把想讲的讲出来,提高我们服务生产的能力。如果遮着掩着,不敢讲真话,必然难以听到基层的真话,导致决策失误。

三要发动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融洽上下关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领导干部只有尊重群众,群众才会主动参与;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会打心眼里信任你、拥护你。带着群众一起干、有事干,我们的“二次创业梦”、“一最三先梦”才会破浪前行,指日可待。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基层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洗涤思想,提高认识,是党在解决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问题上的一剂良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学习,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些、实践先一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作者系中建三局北京公司CBD大项目部党总支副书记、纪委书记、副经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