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今年改革重点任务解读④

霍建国:以开放倒逼国内深层面改革和体制创新

商务部国际商务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

2014年05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开放促改革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需要加大力度从内部推动,也迫切需要通过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帮助我国啃掉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使改革更加顺利、坚实地推进。

  一、以开放倒逼国内深层面改革和体制创新

  改革大业的成功,是目标正确、路径正确和操作正确的有机统一。改革目标已定,深获人心,采取正确的路径并操作到位,至为关键。改革不能闭门造车,扩大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之一。

  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以开放促改革是我国的成功经验。35年来容易改的都基本改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推进的难度很大,需要再杀开一条血路。开放可以助推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开放具有“倒逼”效应和“锁定”效应,“倒逼”就是借用外部压力促使内部调整,有“推动前进”的作用;“锁定”就是承诺的国际规则必须遵守,否则面临违约指控和制裁,起到“防止后退”的作用。

  我们要吸取当年的经验教训,复关入世谈了15年,越往后拖越困难。如果早做决断,就主动得多,代价小得多。当前,我们也面临类似情况,如果推迟开放或开放水平过低,外部发展空间将受到明显挤压,难以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期。这确实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要在认真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敢于拿出新的、高水平、实质性的开放举措。

  二、坚持利用外资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

  在国内资金相对充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利用外资要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与促进国内市场竞争相结合,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和综合带动效应。

  (一)创新利用外资管理体制。去年,中央决定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方进行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有利于推动国内投资体制改革。

  (二)扩大外商投资准入。在外资准入方面,一直以来制造业是对外开放的主要领域。今后开放的重点,是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商贸、物流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同时,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外资投向科技中介、创新孵化器、生产力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引进技术研发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三)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新试点作用。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试行了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下一步,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情况,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区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三、建立健全对外投资贸易便利化体制

  (一)推进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要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加强规划引导,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设立或并购研发机构,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培育国际知名品牌。积极对外商签投资协定,减少制度性障碍,扩大投资合作空间。

  (二)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要鼓励出口企业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转化。通过完善贸易、产业、财税、金融、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强化政策协调,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自我转型的内生动力。提高加工贸易的国内配套能力,促进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逐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营销等产业链环节拓展。

  (三)建设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近年来,大国纷纷将自贸区作为贸易政策重点,打造利益共同体,重量级的自贸区不断涌现,对我国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了严峻挑战。我们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主动参与新议题谈判,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相关经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7日 14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